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上汽电商平台开卖新能源车 探索新商业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28

3月28日,由上汽集团(600104)投资数亿元打造的中国汽车市场首个O2O电子商务平台“车享网”将上线,荣威550插电强混轿车成为首个被摆上柜台的产品。

而在日前举行的新能源汽车体验活动上,稳居国内车企老大位置的上汽表达了自己的雄心:预计今年荣威E50纯电动轿车的销售将达500辆,荣威550插电强混轿车的销量则超过2000辆。

研发投入56亿元

目前,世界范围内生产新能源汽车的车企多如牛毛,而说得上成功的也只有丰田和特斯拉。

上汽集团新能源和技术管理部执行总监干频认为,当下新能源汽车面临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新能源车开发成本高,购买成本高,电池更换成本高;续驶里程短,产品可靠性差;充电桩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基础设施安装困难。

特斯拉瞄准高端市场,其目标人群并不在意价格,这缓解了特斯拉研发的高额成本负担。安全性方面,特斯拉目前已累计销售2万多辆,仅发生过5次起火事故。续驶里程方面,特斯拉安装超大容量的电池组。

和特斯拉不同,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走的是另一条道路。

上汽集团总工程师凌天钧向记者表示,近期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是:瞄准汽车驱动电力化趋势,重点加快推进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产业化,持续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升级和示范运行。目前,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研发投入已达56亿元,拥有超过3000名工程师。

上汽集团已掌控了“三电”核心技术,将进一步进行投入,突破新能源汽车瓶颈。上汽新能源汽车已有荣威550插电强混轿车、荣威E50纯电动轿车等乘用车产品,商务车类主要有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大通、上海申沃等产品。据统计,近年来上汽集团共有59款新能源汽车车型进入推荐目录,其中乘用车12款,商用车47款。

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在研发制造的同时,上汽新能源汽车将嫁接创新的商业模式。与一嗨租车、巴士租赁合作的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已展开,以小时或天计算的分时租赁业务也正在试点铺开。同时,上汽新能源汽车将马上“触网”,3月28日上线的上汽O2O汽车电商网平台“车享网”将与新能源汽车销售进行对接。

据“车享平台”CEO夏军介绍,首批进驻“车享平台”的有上汽集团乘用车品牌荣威、MG、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大众、斯柯达、宝骏和上汽集团商用车品牌上汽大通。同时,选择上海、南京、杭州、苏州、宁波、天津、成都、深圳8个城市超过120家经销商率先试点。而“汽车电商+新能源汽车”,则有望成为一个亮点。

此外,据高瞻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徐维翰介绍,目前高瞻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充电桩建设已逐渐铺开,2014年充电桩建成数量预计将达五位数,且目前充电桩的建设成本已大幅下降。据称,高瞻在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的占有率在70%左右,其中上汽产品占比近80%,经销商在充电桩建设上的突破将直接对荣威E50等产品的销售产生拉升作用。

据悉,上海计划到2015年推广应用1.3万辆新能源汽车,涵盖公交、公务、企业、环卫、物流等多个领域用车。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