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在日产停售EV和特斯拉巨额投资之间摇摆的电池厂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27

这是新兴汽车厂商实施的世界最大规模的工厂投资。美国新兴EV(纯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汽车的大规模投资令相关人士非常震惊。因为特斯拉宣布投资约50亿美元,建设世界最大规模的电池工厂。这对于电池厂商而言,可谓是雪中送炭。因为最近几年,纯电动汽车市场一直不如人意。过去最受期待的是销售“LEAF”(中国名:聆风)的日产。日产与其资本合作伙伴法国雷诺共同发布了到2016年度累计销售150万辆EV的目标,但到今年1月仅售出约10万辆,离目标还很遥远,如期实现的难度也非常大。
高级EV也推迟上市

其实,日产失算的不仅是LEAF。还有高档车的EV款也都推迟上市。日产在2012年的纽约国际车展上公开了英菲尼迪品牌的EV概念车“LE概念车”。该车在美国Smyrna工厂生产,本打算2014年上市。但据相关人士介绍:“由于最初的外观设计不好,甚至还推倒重来做了设计”。但由于不看好市场前景,日产决定推迟上市。推迟上市的背景是LEAF的销售业绩增长缓慢,电池技术革新未能取得进展,续航距离等没有增加等。相关人士表示:“该车其实接近停止开发”。

大型电池材料厂商三菱化学控股公司在日本、中国、美国、欧洲这四大地区均建有电池材料工厂。在美国,三菱化学已在日产Smyrna工厂和电池工厂所在的田纳西州启动了电池材料工厂。在子公司英国Lucite International的工厂内也迅速建立了生产线,但需求并未像预期那样扩大,计划随之落空。就在这时,特斯拉宣布进行巨额投资。三菱化学控股公司社长小林喜光兴奋地表示:“非常希望能向特斯拉供应我们的电池材料”。

“投资50亿美元建世界最大规模的电池工厂”

特斯拉计划投资约50亿美元,建设世界最大规模的电池工厂。计划通过量产效应将电池成本降低约3成,将美国最低为7万美元的EV价格大约降低一半。计划到2020年,每年为50万辆EV配备电池。

虽然也有人提出质疑:“真能卖出那么多EV吗?”,不过眼下来看特斯拉的业绩确实实现了增长。虽然特斯拉2013年12月为亏损,但上半年结算首次实现了盈利。特斯拉2013年的EV销量为2.2477万辆。受益于5座轿车和实用性好的口碑,在市场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电池材料企业的高管表示,看见美国硅谷跑着很多特斯拉的EV,增强了扩大业务的信心。

美国的环保规定促进特斯拉业务
特斯拉看好电池市场的原因是以美国为主实施的环保规定。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可以说是“震源地”。该州规定,汽车厂商销售的汽车中要有一定比例的EV等零排放车(ZEV)。达不到标准的厂商必须缴纳罚金或者从完成标准的厂商手中购买“ZEV排放权”。

环保规定中,到2013年为止零排放车需占销量的12%,其中受益最大的就是所有汽车都是EV的特斯拉。2013年4~10月底,其销售ZEV排放权的收入为1300万美元。这项“副业收入”支撑了特斯拉的收益,也为回收巨额投资做出贡献。

“每年可能获得‘10亿~50亿美元’的排放权收入”

2017年以后,形势将对特斯拉更加有利。因为ZEV的销量比例将大幅提高,并且德国大众、德国戴姆勒等原来不在范围之内的汽车厂商也将列入其中。因此,ZEV排放权的需求将猛增,汽车行业的相关人士指出:“特斯拉每年有可能获得‘10亿~50亿美元’的排放权收入”。 

另外,丰田的混合动力(HV)车“普锐斯”被排除在ZEV之外。原因是HV同时使用发动机和电动马达,并非零排放。该公司以前是ZEV排放权的卖家,而HV被排除在ZEV之外以后,丰田有可能会变成买家。燃料电池车换算成ZEV的积分很高,因此成为尽快上市的一大动机。

另外,加利福尼亚州及纽约州等美国8个州还联合提出了到2025年引进330万辆ZEV的目标。因此,各车企都在致力于EV和燃料电池车的开发。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