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七城市实施“限牌令” 将促新能源车快速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26  作者:鑫椤资讯

从2014年3月26日零时起,杭州在全市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即俗称的“限牌令”,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天津、贵阳、石家庄之后,全国第七个实施机动车“限牌令”的城市。

第一电动网新闻图片

杭州:新能源汽车不限牌

2014年3月26日,杭州市行政区域内小客车实行增量配额指标管理,增量指标须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5月5日起按车辆尾号限行。杭州市有关负责人 称,对新能源汽车不限牌,是杭州在全国限牌城市中的创新做法,旨在鼓励市民使用污染少的新能源汽车。杭州市的补贴政策已经在酝酿中了,具体补贴比例与国家 补贴相近,这一政策很可能最近就要出台。杭州:新能源汽车不限牌

天津:购新能源车可直接上牌

天津市政府2013年12月15日宣布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以及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也就是“限购+限行”。从2013年12月16日零时起,在天津市实行小客车增量配额指标管理,增量指标必须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

根据《天津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2014年1月2日起,天津开始受理小客车“其他指标”申请事项。其他指标是指符合本办法规定条件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直接申领的指标。“其他指标”申请有七种情况,其中包括单位和个人购置新能源车。

北京:新能源汽车单独摇号

2013年11月28日北京市交通委等14个单位联合发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2014年1月1日起实施。根据细则,从明年起 至2017年四年间,北京增量小客车指标额度共60万个。年度配置指标总量从24万减少至15万个,从而使机动车保有量到2017年底不超过600万辆。

细则明确,将根据个人参加摇号的累计次数设置阶梯中签率且摇号每两月举行一次。

在指标结构构成上,增加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类别并逐年增加所占比例。60万个增量小客车指标额度中,43万个是普通小客车指标,17万个是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

这17万个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不会平均分配到今后四年中,而是按照2万、3万、6万、6万的渐进式发展。其中,个人和单位(包括营运车)各占50%。

根据《细则》,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单设摇号池,申请条件与普通指标条件一致。若申请数量少于当期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额,将直接配置。若申请数量超过当期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配额,则摇号配置。

贵阳:新能源汽车暂未出台办法

2013年7月11日,贵阳市出台《贵阳市小客车专段号牌核发管理暂行规定》,根据《暂行规定》要求,自7月12日起,新登记的小客车将实行新号牌核发规 定。新号牌分两类,第一类是小型客车专段号牌,准许驶入所有道路,该类号牌实行配额管理制度,每月2000辆;第二类是普通号牌,禁止驶入一环路(含一环 路)以内道路,核发数量不受限制。

小客车专段号牌配置指标由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组织实施,以摇号方式无偿分配,专段号牌指标仅限申请人本人使用,不得转让。单位和个人在每月1日-10日申 请专段号牌,在指定网站上公布参与摇号的有效编码。在公证机构的公证下,每月25日进行摇号,并将结果在网上予以公布。

广州:新能源汽车直接申领购车指标

2012年6月26日,广州公布了《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12万辆配额车辆将采用有偿竞拍和无偿摇号模式分配,并各占一半的比例。新版限牌令从2013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办法》规定“单位和个人需要新增新能源车的,可以直接申领其他指标。”“单位和个人自本办法生效之日起购置节能车或者新能源车的,在本市办理车辆注册登记后,市本级财政给予补贴,具体按照市财政部门制定的补贴办法执行。”

石家庄:新能源汽车暂未出台办法

2013年6月18日,石家庄市政府出台《石家庄市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3——2017年)》,对机动车实施限行、限购。根据《实施方 案》规定,自2013年起限制家庭购买第三辆个人用小客车,自2014年市区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按照上述《实施方案》,石家庄机动车保有量到 2013年底控制在190万辆以内;到2015年底控制在210万辆以内;到2017年底控制在230万辆以内。自2013年开始,石家庄市每年新增机动 车控制在10万辆以内;自2015年起,每年小客车增量配额为9万辆,按照每月7500辆进行配置。

上海:新能源汽车免费上牌

从1994年起,上海一直实施“牌照拍卖”政策,即每个月发放一定数量的汽车牌照,消费者通过拍卖方式获得。私车牌照行情不断看涨,今年10月份的平均成交价突破8万元,一张小小的上海车牌被戏称为“世界最贵的铁皮”。

上海市机动车额度管理办公室决定,2014年上海将试行一次性公布机动车额度年度投放总量10万张左右和选择72600元最低“警示价”措施,并实施个人、单位机动车额度分场投标拍卖。

2012年底,上海市政府公布《鼓励私人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试点实施暂行办法》,确定为符合要求的新能源汽车免费发放专用牌照额度。

中汽协2013年7月曾表示,天津、深圳、杭州、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武汉等8个城市存在限购的可能性。目前,天津和杭州均已实行限购,中汽协的预测兑现了两个。

目前,全国已有七个城市实施限购,限购政策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会起到一个加速推进的作用。除了购车补贴,汽车限购令会对一部分刚需 消费者因为牌照受限而形成倒逼效应,使他们不得不将新能源汽车列入考虑范围。而目前已有不少车企推出了新能源汽车产品,限购令或将成为一道催化剂。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