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充电换电标准尚未定 叫板为哪般?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0-25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市场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已经打响了争夺战。
    近日,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副总经理王文联公开呼吁电网企业应该开放市场,加快车用充电电网开发,制定电价标准,在充电站运营方面,建议允许按照基础电价加服务费的形式收取费用,以保证充电站的正常运营。
    在王文联叫板电网企业的话外,我国充电站建设鏖战正酣。
    据王文联透露,“十二五”期间,中石化将在全国新建和改造275个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
    中海油也与中国普天合资成立了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专门运营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网络。虽然另一石化巨头中石油并未正式表态涉足充电站领域,但据了解,中石油亦有意染指。
    两大电网公司当然毫不示弱。
    国家电网公司高级工程师来小康介绍说,“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将在全国建设2900座电动汽车充换电站、54万个交流充电桩。
    南方电网公司高级工程师李汉明亦表示,在2012年~2015年期间,南方电网将在重点城市建设充电站,2015年以后,则在全国推广。
    事实上,电网公司和油企在鏖战充电站中,各有优势。
    王文联表示,中石化在全国拥有三万座加油站,服务网络遍及全国,如果将这些加油站改建为加油站充电一体综合站会节约大量建设充电站的土地。
    以加油站改扩加油充电一体站,中石化在建站土地成本上远胜国家电网。但电网公司则掌控全国大部电网系统,这一优势更是无人匹敌。同时电网公司还是为充电站供电的单一供应方。
    在充电站“圈地”运动中,电网公司和油企均基于各自的优势因素采取不同的充电站模式。
    十二五期间中石化将采用油电结合、以油带电、快充与慢充相结合的方式。而电网公司考虑到电网负荷,在十二五期间,主推为电动汽车更换电池为主的换电站模式。
    同时,电网公司面对中石化的“叫板”,借力自己电力供应垄断地位,反“将”了油企“一军”,对直接充电为主的模式提出“不能无序充电”的警告。
    在模式争论之外,还有电动汽车产业链上的标准化之争。
   “标准未出、建设先行”,这是中国电动车市场面临的尴尬。统一、完善的标准缺位,也困扰着中国纯电动汽车的发展。相关的设备制造商和第三方企业则只能“左右逢源”,实则显得“左右为难”。
    和手机充电器可以随身携带不一样,将来自己开着新能源汽车,不可能还带着万能充。统一的充电标准对电动汽车普及起非常大的作用。
    笔者认为,尽管当前电动汽车尚不具备市场产业化的条件和能力,但这不等于不需要一个统一的电动汽车充电标准。如果各企业和地方各自为政,制造出各种充电插头,还有不同的电流和电压标准,不仅会造成公共充电设施建设的巨大复杂性及不确定性,更会制约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近日,通用汽车、大众汽车、福特、戴姆勒、宝马、奥迪和保时捷等七家欧美汽车巨头达成一致,同意在欧美市场共同建立电动车充电国际标准。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都在推动电动汽车充换电标准的建设。而地方政府层面,深圳、合肥等城市正在制定各自的“地方标准”。
    笔者认为,全国性的电动汽车充换电标准有亟待出台的紧迫性以及可操作性。好在近日有消息称,中国电动汽车标准或将于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公布并进入实施阶段。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