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马航客机失联会与锂电池有关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24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马来西亚政府日前表示,马航失联客机货舱携带有一些小型锂电池,但已按国际民航组织的指导规则打包存储,并非危险货物。不过,仍
马来西亚政府日前表示,马航失联客机货舱携带有一些小型锂电池,但已按国际民航组织的指导规则打包存储,并非危险货物。不过,仍有一些媒体猜测锂电池可能与此事件有关。多名专家表示,锂电池确有起火隐患,但就此次事件而言“不太可能”有关联性。
 
    美国西雅图一位航空专家表示,锂电池问题导致飞机失事早有先例。2010年9月,一架波音747-400型货机在迪拜机场起飞后不久坠毁,两名机组人员丧生。阿联酋民航总局2013年公布了一份322页的调查报告,以“相当的确定性”指出该货机上载有上万块锂电池,在飞机起飞后起火导致事故发生。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梦想客机”波音787——全球首款广泛使用锂电池的民航客机,也深受锂电池问题困扰。2013年1月,由于相继有两架波音787的锂电池出现过热而冒烟或起火,波音787被迫全部停飞,波音公司不得不对锂电池组件进行安全升级改造,波音787才复飞。超过3个月的停飞估计让波音公司损失超过5亿美元。
 
    这名专家说,波音投入了巨额研究资金,却始终发现不了起火的根本原因,所以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锂电池广泛应用于笔记本电脑、手机以及电动汽车等。据了解,锂电池的自燃隐患也是电动汽车普及的一个障碍,“可以说小到手机,大到飞机,锂电池的安全问题关系到每一个人”。
 
    那么,马航失联事件是否可能是锂电池造成的呢?美国航空咨询公司利厄姆公司的总裁斯科特·汉密尔顿称:“虽然不能完全排除,但基本上不可能。”他说,上述几起与锂电池有关的事故中,飞行员均向地面报告有火情发生,但这次没有来自机组的任何信息。
 
    目前网络上还流传着其他推测,如飞机上电子设备或其他地方失火,迫使飞行员切断电路导致通信系统失灵。但汉密尔顿认为,这些推测也不太可能发生,一是以前类似事故中飞行员都有时间报告火情,二是2012年空客一项研究发现,火情持续8分钟就有可能失控,而此次飞机失联后好几个小时还有信号发向卫星。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机械与材料工程系首席教授仲伟虹说,尽管她无法评论马航客机失联事件,但业界认为锂电池总体上是安全的,同时它也确实“出现过冒烟、着火的情况”,虽然“发生的几率很小,但起火的根本原因仍然是个谜”。
 
    业界正在研究如何消除锂电池的起火隐患。仲伟虹说,最新研究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首先,阻止过度氧化反应发生;其次,添加阻燃剂;第三,内置传感器。
 
    仲伟虹及其团队还提出一个新的解决方案。现有锂电池绝大部分使用液态电解质,少部分使用胶状电解质,而他们开发出一种“口香糖状的”电解质,兼具液态电解质的高导电性与固态电解质的安全性,并带有热保护设计,一旦超过设计工作温度,其中的固体粒子会在电极表面形成一层不导电的保护膜,避免温度进一步升高引发火情。她认为这种电解质材料“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锂电池起火隐患”。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