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聊一聊电池处理那些事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21
核心提示:  近日,家住香江花城的曹女士遇到一件有点纠结的小事,家里用了很久的燃气灶里安装的电池没电了,是最大号的1号电池,关于怎
  近日,家住香江花城的曹女士遇到一件有点纠结的小事,家里用了很久的燃气灶里安装的电池没电了,是最大号的1号电池,关于怎么处理它,曹女士有点犯难了。家中刚上小学的女儿说,废旧电池有危害,不能随手乱扔;老公却说,听说现在废旧电池不需要专门处理了。到底该把这个电池送到哪里去呢?废旧电池到底有没有危害呢?

如何处理,网友答案五花八门

关于废旧电池还有没有危害以及怎么处理,记者专门在网上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大部分网友都认为废旧电池是有害的,关于怎么处理,回答却是五花八门。

网友刘先生说,大多数时候都是直接扔进了垃圾桶,因为实在不知道该送往何处。网友王先生说,一般都是在家里攒起来,至于攒到什么时候就不一定了,或者等到社区里面搞活动的时候送过去,或者等到孩子学校里搞活动的时候交上去。

镇江、苏州两地跑的陈女士则说,在她居住的镇江和苏州的小区里都有专门的废旧电池回收箱,她会把废旧电池放进去。

远在德国法兰克福的孙女士则说,法兰克福超市门口都有个扔废电池的小盒子,去超市的时候顺便把家中的废旧电池带过去就可以了。

而更多的网友都是像刘先生那样,即使有心,也往往因为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最终不得不和普通垃圾一起处理。

电池回收点,不少地方都没有

“前几年,关于电池回收的宣传很多,环保组织和环保部门都在呼吁废旧电池不能随意丢弃,应集中统一回收处理,孩子学校里,也都有这样的宣传,所以家里集中了不少废旧电池,但是却不知道该送到哪里去处理。”网友王先生说。

记者走访我市多个小区也发现,并不是每个小区都有专门的废旧电池回收点。

在香江花城小区,每个单元门口都有垃圾箱,但并没有发现专门的废旧电池回收箱,保洁人员也说,没有听说废旧电池需要专门处理。

在较早实行垃圾分类的江科大一社区,工作人员说,除了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小区里也曾经设过专门的有毒有害垃圾箱,用来盛放废旧电池等有毒有害垃圾,但效果不明显,时间长了,也就不了了之。中南世纪城,小区大门口有个专门的回收废旧电池的小盒子,门口的保安说,虽然有这么个盒子,但并没有几个人会把废旧电池送过来。

在市区的多条道路上,记者则看到,有的道路边的分类垃圾箱,除了将垃圾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之外,中间还有一个小孔,或用中文标着“废旧电池”,或用英文标着"battery",而在新修的南门大街等地,分类垃圾箱则没有专门的废旧电池回收孔。

普通电池,可按生活垃圾处理

“电池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如锌、铅、镉、汞、锰等。一粒纽扣电池能污染600立方米水。一节一号电池烂在地里,能使一平方米的土地失去利用价值……”

这是关于废旧电池的危害性被引用的最广泛的一段话。

那么,废旧电池到底有没有危害、需不需要特别处理呢?

镇江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已经从源头上解决了问题,所以目前绝大多数的家用电池都是可以直接进入普通垃圾箱的。

工作人员解释称,1997年12月31日,中国轻工总会、原国家环保总局等9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限制电池产品汞含量的规定》,要求到2006年1月1日,禁止在国内生产和经销汞含量大于电池重量0.0001%的碱性锌锰电池。目前使用的家用碱性锌锰电池,已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的技术要求。

此外,在由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下发的《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规定中也提出,在缺乏有效回收的技术经济条件下,不鼓励集中收集已达到国家低汞或无汞要求的废一次性电池。

所以目前我国对于日常家用碱性废一次性电池处理的方式,是随生活垃圾分散投放,与生活垃圾一起进入正规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

 仍有几类电池,需要集中处理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电池都对环境无害了呢?

据了解,目前常用电池,主要分为锂电池、碱性电池(又名锌锰电池)、镍镉或镍氢电池、铅蓄电池。其中,对环境影响最大的主要是铅蓄电池、镍镉电池以及含汞的碱性锌锰电池。

而家庭中使用的电池也就是锌锰电池和碱性电池占据电池生产量的大多数。因其含汞量已符合国家技术要求,所以不会对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显著影响。

而镍镉电池和铅蓄电池,因含有重金属镉和铅,需具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进行回收处理。

所以环保局工作人员也提醒,纽扣电池、电瓶车电瓶等铅蓄电池或其他含重金属电池依然属于危险废物,不可随意丢弃。电动车电瓶等铅蓄电池可以选择以旧换新,其他的可以送到专门的废旧电池回收点或者交给具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进行回收处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