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解液 » 正文

2014年电解液产能将破万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17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为国际一流电池企业供货也让公司关注度骤然提高。据报道,松下2013年获得特斯拉大订单,未来4年向特斯拉提供20亿颗锂电池,金额达70亿美元,而新宙邦作为松下的合格供应商,市场由此判断公司已经间接进入特斯拉供应链。

  “锂电池行业愿景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新宙邦公司董事长覃九三在面对投资者提问时如此感叹。以锂电池电解液上游六氟磷酸锂为例,前年的价格是每吨30多万元,去年年初是18万元,现今已跌破10万元。公司电解液也随之降价。

  借力“特斯拉”概念,新宙邦股价年初至今已上涨超过40%。新宙邦业务除了备受关注的锂电池电解液外,另一块是铝电解电容器,以及具备一定研发优势导电高分子及超级电容产品。据介绍,三块业务在公司营收的占比大约为4:4:2。

  新宙邦上月披露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83.31万元-12981.45万元,同比下降0%- 10%。据机构分析,公司铝电解电容器产品仍处于弱复苏阶段,去年增幅维持在10%左右;而锂电池电解液则出现量增价降局面,毛利率有所下降。

  电解液今年产能将破万吨 竞争激烈

  除了新宙邦外,目前国内生产电解液的公司还有江苏国泰、杉杉股份、天赐高新等。其中,江苏国泰的电解液产能为1万吨/年,出货量、市场占有率在国内皆排首位,新宙邦位居次席。

  覃九三透露,公司去年锂电池电解液供应约为5000吨,随着今年6月份南通项目的投产,公司电解液产能将达到1万吨。

  产能的扩大一方面能为公司占领更大的市场提供条件,但同时却要面对如今行业竞争更加剧烈的格局。据高工锂电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电解液价格下跌接近25%。覃九三同时也表示,前几年电解液行业公司只有十来家,目前在册的已经超过30家,全行业可能已经有接近50家公司。

  上游领域,锂电池电解液主要原材料为六氟磷酸锂,曾一度占整个电解液生产成本的50%-70%(目前约30%-40%),前年还卖到每吨36万,去年年初降到18万,现今已跌破10万元每吨。

  间接进入特斯拉和苹果供应链

  为应对行业激烈的竞争,新宙邦采取的是大客户策略。据悉,公司电解液2011年进入SONY和松下供应链,2012年进入三星供应链体系,2013年进入了三洋供应链体系,在全球锂离子电池巨头中,除LG(由江苏国泰供应)以外,基本均是公司的客户。

  在上述客户供应占比方面,公司董秘梁作透露,目前三星和索尼已经进入前五大客户,松下和三洋也供应不少。

  为国际一流电池企业供货也让公司关注度骤然提高。据报道,松下2013年获得特斯拉大订单,未来4年向特斯拉提供20亿颗锂电池,金额达70亿美元,而新宙邦作为松下的合格供应商,市场由此判断公司已经间接进入特斯拉供应链。同时,公司下游客户三星SDI也通过了特斯拉的认证。公司由此披上“特斯拉概念”。

  除此之外,锂电池电解液还供应于消费电子产品领域。覃九三在与投资者互动时表示,苹果电池供应商力神就是公司电解液供应的客户,而力神为苹果国内最大的电池供应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