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电池续航能力非电动车产业发展唯一制约因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0-25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尽管不断有各种段子调侃iPhone的续航能力差,但这并不影响它成为当之无愧的“钱包杀手” 每次推出新产品都能引发抢购热潮。这样的情形可能会让很多的电动汽车生产商羡慕不已。要知道,同样是电池续航能力有限,这却简直要成了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最大的“拦路虎”。
   “各国研发电动汽车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想要制造一款传统汽车的替代品,在将来化石能源枯竭之后仍然能够满足出行的需要。”埃森哲大中华区副总裁杨葳说。
    这样的出发点本是无可厚非,但是埃森哲却发现,在这个试图将电动汽车的性能无限贴近传统汽车的过程中,一些生产厂家可能过多的看重汽车本身,而忽视了消费者的需求。至少,埃森哲通过一份关于私人交通电动化的终端消费者调查发现,购置成本与续航里程并不是影响电动汽车推广的唯一关键因素,消费者还专注于其他一些问题。
   “不管推出任何产品,还是要以客户的体验为向导,并把对这些体验的满足落实在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的设计里面,这样才能实现颠覆性的突破。”杨葳表示。
    埃森哲的这份调查报告名为《插电式电动汽车:转变观念,全面兼顾》,在去年底至今年初对全球13个国家共7003人做了每人20分钟的量化调查。结果是埃森哲发现,燃料来源很重要,除非电力公司或充电服务供应商能够保证电力来源是“绿色的”,否则他们很难劝说客户购买电动汽车。
    这对于一直追求向传统汽车靠拢的电动汽车生产厂商来说,可能就需要拓展新的营销思路,因为驱动人们去购买一款电动汽车与一款传统汽车的因素,可能是非常不一样的。
   “一些人是因为环保,另一些人可能是因为用电的成本低于汽油。”杨葳说,“那么企业去做商业计划的时候,就应该去更多的发掘这样的购买因素。”
    实际上,就在多数企业都还在尝试打造一款价格适中、续航能力较强的电动汽车,以满足大众消费者的要求时,一些找准了目标客户的企业,通过去迎合细分客户的需求,已经率先打开了局面。
    特斯拉(Tesla Motors, Inc.)就是这样一个企业。创办于2003年的Tesla不仅是自1956年福特汽车IPO以来第一家上市的美国汽车制造商,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在美国上市的纯电动汽车独立制造商。
    截至2011年3月31日,Tesla一共卖出了1650辆Roadster。此外,Tesla正在开发豪华型电动轿车Model S,并收到大约4600辆的订单。
    Better Place就赢在了商业模式上。它为电动车驾驶人员提供会员服务。获得会员身份的电动车主,可以在每个月缴纳固定的费用后,在Better Place的任何一个充换电站享受免费而不限次数的充换电服务,而无须计算行驶里程。同时,电动车主无须承担以及关注电池的采购、维护、保修等任何费用。“只要成为Better Place的会员,你一年当中使用电动汽车的成本就固定了,免去了很多后顾之忧。”王靖说,“当然,市场上针对Tasla和Better Place盈利模式的质疑并不少见。”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