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中村繁夫:日本对中国稀土依赖度能下降到6成以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7-16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日本2020年环保汽车的普及率最高可望达到50%,而稀土中的镝是环保汽车等高性能马达核心零部件钕磁石制造中必不可少的原料。镝集中在中国南方产区特有的“离子附着型矿床”,日本对中国产镝的依存度在97%以上。2012年以来,日本一方面致力于将稀土问题“国际化”,一方面加大力度减低对中国稀土资源的依赖度。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1日报道,2011年,日本从中国进口的稀土比上一年减少了30%左右。与去年夏季的价格高峰相比,主要稀土价格在一路走低。
  日本“稀土贸易第一人”、专门从事稀金属和稀土贸易的日本先进材料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村繁夫指出,对于贸易商来说,“稀土的盛宴结束了”。因此整体上日本商家目前在稀土问题上比较淡定,这也给了日本政府更多腾挪的空间。
  据财经国家周刊报道,野村综合研究所的报告认为,中国限制稀土出口,与其说是中国资源外交的表现,不如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到2015年,中国的稀土供给与国内需要将持平,今后将继续对出口加以限制,同时可能伴随价格上升。
  报告指出,日本现在“中国+1”的分散供给风险策略也存在不确定性。其一,海外新矿山的开发前景很容易再次受到中国低价策略的冲击,从而在没有利润的情况下被迫再次封停;其二,对于日本企业来说,最糟糕的是中国同时加大对海外矿山的权益投资乃至垄断。这份报告建议,日本稀土材料和零部件制造商效仿欧美和韩国企业,加大在中国投资,从而构建更稳定的供应链;在中国整合稀土行业的过程中,争取与中国矿业核心骨干企业建立联盟。
    中村繁夫则认为,中国对稀土价格的绝对支配地位不会太长久。他指出,全球大约有9900万吨稀土储量,2009年开采量是12.4万吨,即使今后增加一倍,全球稀土储量也够开采400年。在澳大利亚、北美、印度、越南等国参与稀土开采的企业已经在向他推销稀土了。
  另外,走私的中国稀土对正常渠道进口的稀土价格带来很大冲击。中村繁夫的论据是,日本实际稀土利用量超过正规渠道进口的统计量。此外,一部分中国开采的稀土通过越南等第三国进入日本市场。走私稀土的价格大约比正常进口稀土价格低20%,这也部分阻止了市场上稀土价格上涨。
  据中村繁夫个人估计,在日本市面上,走私稀土差不多占3成比例。再过几年,扣除走私部分,日本对中国稀土的依赖度能下降到六成以内。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