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主要生产企业发展概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0-06-16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锂电池产业链中,市场容量最大、附加值最高的是正极材料,占锂电池成本的 30%以上,根据材料不同,毛利率低则 15%,高则 70%以上。目前,全球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的主要生产厂商来自于美国的 Valence、A123和天津斯特兰。两家美国公司合计产能在 1000 吨左右,生产基地都在中国,但都不对国内客户提供电池材料。

    2008 年上半年,新建产能达产后,斯特兰将具备 2000 吨/年的产能,成为全球第一的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同时计划在 2010 年将产能扩张到 4000 吨/年。此外,烟台卓能、北京锂先锋、苏州恒正、北大先行、合肥国轩、深圳贝特瑞、新乡华鑫、新乡创佳等公司都在从事磷酸铁锂材料的生产,但产能难与斯特兰相比。

    2007 年全球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需求只有 700 吨,2008 年增长到 1800 吨。从新能源汽车发展带动的增量上来看,每辆混合动力轿车需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 50-100公斤,纯电动轿车和混合动力客车需用磷酸铁锂材料 200 公斤左右。2008 年比亚迪向斯特兰采购了约 200 吨磷酸铁锂,占其当时产量的 50%以上,但用途基本为笔记本、手机、电动工具用电池,而非新能源汽车电池。受经济危机影响,目前斯特兰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产量为 10 吨/月,虽然缩减了产量,但仍有 20 吨左右库存等待消化。斯特兰销售经理李积刚介绍,目前磷酸铁锂的增量市场主要来自于材料替代。比如,一辆电动自行车的磷酸铁锂用量是 1 公斤,按 2008 年 2000 万辆的销量计算,如果铅酸电池全部被磷酸铁锂电池替代,则磷酸铁锂材料需求每年将增加两万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