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陈清泉:倾向纯电动车 灵活扶持混合动力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0-14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10月13日-14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陈 清泉在接受和讯专访时表示,对于战略型新兴产业,国家未来的政策支持重点应该向纯电动车倾斜,加强对整个电池产业链的投入;而同时也应对拥有核心技术、市 场接受度高的混合动力车企业进行扶持。

陈清泉认为,汽车产业已经启动,但未来发展任重而道远,电动车蓄电池的能量密度不如汽油那么高,但基于50%-80%的汽车日行使路程在80公里以下的现实状况,完全可以促使企业占领这个市场。

陈清泉还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一个革命性的产业,最主要是车企等动力产业与电力企业等能源产业之间的磨合,最终做到:价格、方便程度与传统能源车相当,并能够实现节能减排。

以下为实录:

和讯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合作高峰论坛,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亚洲电动车之父陈清泉,陈主席,您好。您刚在大会上讲到,电动车产业已经开动,但任重道远,请您做一个解析。

陈清泉:这是一个革命性的产业,既然它是一个革命性的产业,就需要一个相当于重新整合排队一样,从电动汽车的功能和产业链,同传统车不一样,假如样 样都要和传统车比,这是走不通的。电池不能和汽油比,汽油的能量密度很高,汽油是靠燃烧来产生动力,所以它的能量密度高,但汽油的缺点,燃烧好的时候效率 才高。电动机相反,电动机不管在低速、高速效率都高,但电动机的缺点和问题在于储能蓄电池,蓄电池是用利用化学,这个化学反应需要时间,所以,你就不能够 像汽油一样一点就燃烧,能量密度不能和它比。所以就不能够指望电动汽车能够和汽油跑得那么远,我们也没有必要追求那么远。因为在汽车的应用范围里,有 50%—80%,它每天的行驶路程不超过50—80公里,为什么不先占领这个市场呢?

另外,汽车革命最主要是动力和能源的革命,然后再向控制的革命,而动力和能源革命的磨合,因为动力部分是有车企的,它原来做的是内燃机,现在转向做 电动机,但是能量是有能源公司的,化工公司、电力公司,这两个产业的磨合,车企和电力公司,车企和能源公司的磨合是有一段时间的。所以,电动车产业化这个 火车已经启动了,但是任重而道远,因为要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最后的答案是,能够做到“三好”:好的产品,好的基础设施,好的商业模式;要做到两个结合: 和智能电网结合、和信息技术、智能化城市、智慧型城市相结合;我们的目标是“四个零”:零排放、零石油、零交通事故,零交通伤亡。这里面刚才说了做到三 个:一是价钱要和现在这个车差不多;二是方便的程度和现在的车差不多;三是节能减排。

现在最难的是第一点,就是价钱怎么样和现在的车一样呢?就是要发挥电池的价值,假如用传统的观念,电池应该由用户来买,但如果用户买不起,就可以把 电池的价值拿出来,促进共同分担,因为电池不但能给汽车提供动力,而且它作为储能对电网具有价值,所以电网要进来,电力公司要进来,所以电力公司要和车企 要有一个磨合——用什么样的方式,是充电还是放电?要有一个磨合。我认为没有一个绝对的答案说,充电好或换电好?充电里边慢速充电好还是快速充电好?没有 一个绝对的答案,这要根据不同的用途,不同的车型,采用什么样的方式。这里面怎么磨合?就是要两个产业一起磨合。

和讯网:工信部日前有官员表示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已经上报到国务院,年底就推出的可能性很大,您觉得在行业的整合中,政府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刚才您在会上也提到,国内电动汽车发展的技术路线应该是怎样的?您再给介绍一下。

陈清泉:我认为,制定技术路线的时候要考虑到车企和能源公司,使得这两个都能够接受。我们知道技术路线之争,到底主要发展纯电动还是发展混合动力, 这里面一直争论不休,我认为也没有必要过分地把这两个对立起来,这有个扶持的重点,并且可能根据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扶持重点,如果根据我们国家的情况,我 的意见就是从支持的力度就应该从纯电动车倾斜,要支持纯电动车就要支持蓄电池的发展,我们国家现在蓄电池的优点是做得快,做得便宜,做得大。但是弱点就是 我们国家的电池理论机理分析不够,从里面的材料,物理特性、化学特性、热特性,机理分析不够,另外是评价体系也不够,这个电池在车上是不是能够做得好呢?

所以国家要加强投入,从电池的整个产业链,电池的机理分析,评价体系,工艺装备的研发要加强投入。这样我们就能够跨越式地,只要给它扶助,并且给它 创造条件,比如说有个突破,在公交或低速小型车,因为这两个对电池要求相对可以比较好一点,因为公交是车队电池可以管理,低速小型对电池要求小,如果能从 这里先突破,但我也不反对搞混合动力,因为假如有的厂有能力,市场能够接受,那么你就去搞混合动力。

把自主创新作为战略型新兴产业,国家今后的重点就应该扶助纯电动,但目前有能力做混合动力,市场也能够接受,因为它有效果,最主要是的看这个效果, 看你能不能真正做到节能减排。比如说混合动力里有好几种,一种是微度的,用小的电动机,二是轻度,二是重度,全混合的。微度的因为只用几个千瓦,主要是解 决气体问题,它的成本比较小,也比较容易实现,节能减排效果不大,但作为大量用是可以的,所以微度一定要作为标配大量用,只有少量用是起不到效果的。全混 合重度的技术难度大,成本也高,就看你有没有核心技术,如果你有核心技术,市场也能接受的,那你就可以做。

所以我认为,国家政策应该重点发展纯电动,但这个政策适当有个灵活性,对那些有能力的,有节能性有能力的也可以扶植。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