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欧阳明高:2020是电动车高速发展的拐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9-09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2011年9月7日,“第五届(2011)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盛大召开,来自中国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的领 导、国内外汽车领域知名专家、中外汽车和零部件企业高管、中国12个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代表、新闻媒体及业界代表等500余人齐聚一堂,以《全球变局中 的汽车零部件转变》为主题,就汽车关键零部件、先进技术、先进管理、新能源、新材料、整零关系、市场开发、品牌创建、自主创新、产业形势、政策导向、外贸 出口方式等热点话题发表了观点。

清华大学教授,汽车工程系主任,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2020年将是电动车高速发展的拐点。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下午好!响应主持人号召,我刚才把PPT缩减了一下,维持在10分钟以内。我的题目是“十二五”电动汽车及关键部件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与展望。

首先我要介绍一下国际最新趋势,产业技术动向,这张图是我跟之前的嘉宾演讲做一个互动,IAA2010年年底发布的乘用车技术发展路线图,最底下是 汽油机汽车,往上是柴油机汽车,然后是燃气汽车,常规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电动车,橘黄色是纯电动汽车,再往上是燃料电池电动车,这清晰的表达了本世纪上 半叶发展趋势,多元化的趋势将会长期并存,今后十年是一个转型的关键期,可以看到在今后十年,我们燃油车的增速在放缓。到2020年将是一个重要的转折 点,刚才前面有很多公司说了2025年,这张图上比较清晰的表达是2020年,我比较认同这么一张图。可以看到从2020年之后,分水岭比较明显,所以这 是我要给大家介绍的第一个公司,当然这只是包括了乘用车,常规乘用车,不包括中国特色的微型电动车和公交大客车,这两部分是中国特色,但是这张图里面是不 包含的,我想在那两个区域应该会转型的更加快一点。

各种类型的车将会占有什么市场,这也是一个国际共识,这也不是中国的图,因为很多汽车大公司基本上共识也是这张图,所以我在这儿再展示一下。根据出 行里程的长短和车型的大小,车速的高低,基本上纯电动车是在小型,中低速,短途的区域,中间有一部分纯电动车,但是大部分是混合动力和可充电式电动车,在 高速,重载,长途,燃料电池将会发挥很大的作用,刚才那张图已经显示了它时间的节点。这是国际共识我在这儿说一下,重点要说一下国内几个需求和路线图。

第一个需求,节能减排趋势看,发展电动汽车是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的必然选择。总体上来讲,“十二五”是电动化和油电混合化的产品换代和产业升级期, 这个期间要发展混合动力,怎么发展混合动力?我们认为中国混合动力发展要遵循模块化趋势,今天零部件企业很多,混合动力发展过程当中,零部件发挥着至关重 要的作用,可能会沿用以往电控,电喷的商业模式,零部件企业在这个中间商机很大,总的路线图,我们首先要补电控发动机这一课,然后是混合发动机。这当中显 示的都是零部件企业要干的事情。

第二个需求,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看,发展电动汽车是我国汽车工业转型和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的历史机遇。这里有几个理由,我就不详细介绍了,中国基础设施 交通体系有优势。中国的多元化市场有优势,中国相对丰富的资源以及以轻型电动车为代表的产业基础也有一定的,相对的产业优势,同时,电我们论证下来还是可 以作为汽车今后的主体替代能源,这是国家能源局前局长也是这种表述。

从这个角度来看,“十二五”是将汽车的小型化和动力电气化两大潮流相汇合,发展我国小型电动汽车的黄金机遇期。具体来看,技术路线图是这 样,2010年我们已经达到的目标是这样,总共推广一万多辆电动汽车,主要是公交领域。锂电池的成本已经下降到四块钱以内,比能量大于每公斤80瓦/时, 这是已经达到的水平。中国锂电池的产能已经接近一百亿瓦/时,意味着我们大概每辆车20个千瓦/时算,大概是50万台的能力,这是目前已经达到的产能。当 然我们有很多关键技术问题还亟待解决。

2015年要达到的目标是动力电池的成本,单体电池成本下降到每瓦/时1.5元,模块比能量大每公斤120瓦/时。同时“十二五”还会探索新型锂电 池为“十三五”做好准备,“十三五”将要达到的目标是每公斤大于200瓦/时,续时里程达到200公里左右是没有问题的,经济性能各方面折中的条件下可以 达到的水平,这就是纯电驱动方面的技术路线。

第三大需求,从国际新一轮低碳科技竞争角度看,“十二五”电动汽车自主创新是中国汽车工业打好技术翻身仗,实现科技跨越的重大决战。中国尤其是在电 动汽车关键零部件方面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总体上来看,中国电动汽车的研发起步不晚,发展不慢,但基础补牢差距仍在。“十二五”是将能源多元化核动力一体化 两大趋势相统一,研究新一代纯电驱动平台。

具体来讲,总体战略与目标就是建立“一体化”的汽车动力平台战略。电池、电机、电控作为我们的基础是首要的重中之重,在此基础上形成我们电机、电池 的动力总成和内燃机电力总成,然后再把这个合成形成复杂的混合动力系统,然后再往氢能和燃料电池能源多样化方向发展,这是一体化,相互联系统一的整体,由 这个技术平台来支撑多元化产品的发展和产业化的发展。

下面我想说一下“十二五”期间重点的方向和任务,三纵三横三大平台。所谓三纵,混合动力汽车,纯电驱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这是长期坚持了十年的三 纵的技术路线是正确的,所以要继续坚持。三横的关键技术包括动力车用电机及发动机总成技术,电动汽车电控技术,三个平台是技术标准法规,基础设施技术,测 评评价技术。

动力电池重点任务是开发混合动力型用的功率型动力电池系统,是开发系统,不是模块,纯电驱动用的主要是能量型的锂离子电池模块,强调模块,不是系 统,要标准化的模块。对下一代电池,我们强调的是先进动力电池的基础材料和单体电池,不强调模块和系统,这是我们分别三项任务的重点。

具体来讲,主攻的目标包括要强化系统集成,目前中国电池的单体电池已经规模出口美国,但是模块和系统差距很大,比如寿命单体电池是一般能达到2500次到3000次,但是系统之后,在一千次都还要经受考验,这中间有很大的余量是在系统集成方面的工作,所以要加强。

第二,提高产品品质,主要是工艺、设备,尤其是一致性,良品率,这都是下一步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还有就是降低综合成本,主要是要采用国产材料,规模的生产和良品率。

电机方面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是混合动力产业化的机电混合电驱动系统关键技术,包括三个方面,高密度电机系统技术,混合动力发动机总成技术,机电耦合总成技术。纯电来讲,高品质的电机系统技术,专用减变速箱的技术,车载辅助发电机组技术。

下一代纯电动样车研制需求研发,主要是新一代电驱动系统关键技术,新型电机集成技术,先进电机电子总成技术,深度耦合电机总成技术。

第一代纯电动汽车电控,包括总线以及相关的控制器,还有就是面向下一代的电动车ITS与车网融合V2G的技术,也是下一步要做的,深圳大运会的时候,已经开始一定程度的融合。

   2015储能技术与材料国际会议.pdf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