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财政补贴花落谁家 节能先锋当仁不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7-25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绿色节能的混合动力汽车成为千家万户的心仪之选并奔跑在中国的道路上,是现阶段中国汽车人一个共同的梦想,梦想之光如何照进现实?近日,在“中国节 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研讨会”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院士共同呼吁:要循序渐进推动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大对混合动力汽车产业的 财政扶持力度,建立以节油率为主要指标的财政支持政策。

中国工程院陈立泉院士呼吁国家加大对混合动力汽车产业链的财政补贴力度,全面推动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我国对混合动力汽车补贴不高,在很大程度上 是基于对技术攻关问题的担忧。然而,我国的汽车和电池企业经过几年的研发,已基本掌握了轻中度混合动力汽车的核心技术并具备了产业化能力,同时也突破了重 度混合动力的关键技术。还有一些企业,通过借鉴他国的发展经验,使自身具备了引领行业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湖南科力远收购日本松下旗下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 企业湘南工厂就是一次这样的成功尝试。专家呼吁政府正视国内企业在混合动力方面取得的进步和发展,给予该行业应有的财政支持,而不是过度担心政策补贴会被 国外产品独享。

财政补贴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多重要?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在于电池、电机和电控,只有掌握了这三项核心技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才能实现 质的飞跃。一方面,政策扶持的力度直接决定着我国的汽车企业和车用电池制造企业在上述关键技术研发方面的重视程度和成本投入;另一方面,政府补贴的数额和 补贴的方式间接决定了混合动力车的产量和市场购买量。试想,现阶段我们已经有几十万辆混合动力车在路上行驶,在使用的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会为我们提 供技术改进的切入点,这样的实践会为我们积累大量的宝贵经验以迎接纯电动时代的到来!遗憾的是,现有的补贴远无法帮助企业实现混合动力汽车的量产,更无法 激励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在如何补贴的问题上,针对混合动力汽车节油率的不同,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解释说:混合动力汽车按照节油率可以 分为轻度、中度、重度三种,轻度混合动力的节油率在15%以下,中度为15%-30%,重度混合动力要达到30%-50%。中重度混合动力是最有前景的发 展方向,但是,中重度混合动力由于节油效果更好,电机和电池的制造成本比较高,所以,如果没有很好的方法降低成本,市场化将会非常困难。因此他建议国家按 照节油率给予补贴,这样,就能全面刺激国内电池及汽车制造行业通过研发努力提高节油率,促成混合动力车的技术飞跃和产业化。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