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汽车巨头重视低碳 电气化将成未来汽车驱动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0-08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9月初,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明确提出,我国能 源汽车发展的总体导向应该是优化战略,优化现有的车用能源动力系统发展节能汽车,另一方面是开发新一代车用能源动力系统发展新能源汽车。这两者是过渡战 略、转型战略。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组组长欧阳明高也在会上提出:汽车电气化战略应该根据车型的大小和里程来分步式开发推进,在短途、 中低速、小型区域是纯电动区域;中间是可充电、常规混合动力占主导的区域;在高速、长途方面,燃料电池有优势,这应该也是全球的共识。

另一方面,也许是意识到中国对汽车节能减排方面的意愿日益强烈,看好市场前景,全球多家车企近日纷纷宣布在中国测试或开发电动车的计划。

通用:董事会来华布局电气化

    9月20日,由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克森带队,通用汽车全球董事会成员集体出现在上海,除了召开全球董事会之外,另一项重要行程就是出席通用汽车两项与中国有关的电动车研发战略的发布会。

这是通用汽车首次将全球董事会放到了美国本土以外举行。在9月21日的“通用前瞻技术研究中心”落成启用发布会上,台下前两排坐的几乎都是通用董事会的成员。这也是中国首次真正参与跨国车企未来技术的研发。如此大的阵仗也足以诠释中国在通用全球研发体系中的重要位置。

而就在一天前,上汽集团刚与通用汽车达成共同开发第二代电动车平台的战略协议。该项协议明确表示要为中国量身打造电动车。这同样是第一次合资车企双方共同联手进行真正意义上的电动车研发。

不过,通用董事会的集体到访也让通用与上汽达成回购上海通用1%股权协议的猜测更趋于事实。而通用旗下增程型电动车Volt即将在两个多月后以纯进口方式进入中国的这一背景,也使9月20日的电动车合作协议被赋予了更耐人寻味的战略深意。

福特:考虑在中国生产电动车

9月24日,福特汽车总裁穆拉利在重庆访问时透露,或考虑在中国生产电动车。

    福特与长安集团合资共建的发动机变速箱生产厂日前在重庆破土动工,穆拉利表示:“我们的计划是,在中国及全球范围内,制造民众需要和重视的车型。随 着我们在电气化程度上的推进,你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纯电动车。”不过穆拉利只是提出意向,而并未给出具体计划。

其实在今年上海车展上,福特汽车就公布其迄今为止最大胆的电动车计划,不但首次在亚洲展出数款最新电动车,还宣布今年将在中国组建一支新能源车队并开展示范运行。

    根据科技部方面信息,中国政府计划在2015年使国内电动车总数达到100万辆。面对中国的广阔市场和竞争对手的凶猛来势,穆拉利此次透露电动车制造意向亦属水到渠成。

奥迪:在华将率先全面微混

    奥迪认为动力传动系统电气化占据重要地位,其中新的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构成了该战略的基础。奥迪已经踏出了电气化的第一步。奥迪方面透露,从2012年开始在中国销售的所有奥迪新车都将全面搭载车辆自动起/停系统和能量回收系统。

    技术专家表示,“在这个意义上,它们即是微型混合动力,有效降低能耗和二氧化碳排量。”目前,在德国销售的所有奥迪车型都已经标配以上两个系统。

    下一个大踏步将是全时四驱混合动力Q5 。奥迪负责销售和市场董事肖绅博透露,混合动力Q5将于今年秋天在德国率先上市,预计售价在5万欧元左右,比同级别传统内燃机车型贵7000至8000欧 元。“混合动力Q5将于2012年以进口车的形式引入中国。”奥迪(中国)总经理冯德睿博士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奥迪全时四驱混合动力Q5系统的最大功 率为245马力,扭矩达到480牛·米,百公里加速7.1秒,最高速度可以达到222公里/小时。在纯电动模式下,可以行驶3公里。百公里油耗少于7.0 升,二氧化碳排放少于每公里160克。

    “下一款引入中国的奥迪混合动力车型将是A6或者A8的混合动力车型之一。”而对于哪款混合动力将率先国产,冯德睿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不过,业界预计应该是混合动力A6。

沃尔沃:可扩展的电气化平台SPA

    在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上,拥有84年历史的豪华汽车厂牌沃尔沃提出了全新的两大技术概念:沃尔沃环保型架构(VEA)及可扩展平台架构(SPA),将汽车的模块化生产概念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特别随着SPA逐渐被应用,今后大部分沃尔沃车型,无论车身尺寸还是车体的复杂程度如何,均可以使用同一条生产线完成。在电气化方面,从启动/停止 技术到纯电力驱动,这种新型平台架构实现了所有层面的电气化,而且并未影响到车内空间及装载空间。新型的底盘技术加上更轻的重量和更完善的重量分配,在充 分保证驾驶舒适度的基础上,使得车辆在驾驶性能方面也不输于业内的任何优秀产品。其电气结构让所有未来的多媒体交互系统解决方案成为了可能,这种结构还成 为了沃尔沃汽车公司巩固其在主动安全领域内领先地位的主要推动力。

宝马+标致:斥资一亿欧元设混动合资公司

    宝马集团和标致雪铁龙集团,两家公司计划斥资一亿欧元合建一家名为“宝马标致雪铁龙电气公司”的混合动力技术企业。

    新公司将设置两个运营地点——德国大慕尼黑地区和法国米卢斯。至2011年底,合资公司预计将拥有400名员工,新公司有望在2011年第二季度投 入运营。合资公司的管理团队和员工大部分均由两家母公司抽调。此外,今年晚些时候合资公司开业后,还计划对外招收100名新员工。从2014年开始,两家 合作企业的产品均将配备该合资企业生产的混合动力系统部件。

奔驰:专研燃料电池车

    奔驰在本届法兰克福国际车展的一大亮点就是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布,奔驰已小批量生产约200台B级F-CELL,并交付给北美、欧洲等地区客户进行测 试,本届车展奔驰正式推出了采用氢能源动力的F125 概念车,其续航能力有望突破1000公里。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Dr.Thomas Weber韦伯博士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表示,奔驰B级F-CELL氢燃料电池车有望在2014年实现量产。

    燃料电池车被奔驰视为最佳新能源解决方案之一。韦伯表示,奔驰在氢燃料电池车研发方面投入较大,目前可以说是发展氢燃料电池车最好的时候,奔驰要抓 住机遇加大投资加速发展。韦伯认为,电动车是奔驰新能源战略的第一个步骤,至少在未来3~5年内还需要它,长远来说看好氢燃料电池车。不过,韦伯也承认, 传统汽车在节能方面还有很大潜力,未来很长时间内奔驰将以高效发动机、混合动力、电气化车平行发展。

西门子:重回电气化队伍

    近日,德国机电类公司西门子股份公司在阔别四年后又重新回归到汽车电气化技术的开发。

西门子公司董事会成员Siegfried Russwurm在法兰克福汽车展上称:“我们一直致力于寻找市场机遇,一旦抓住,我们就会朝那个方向进军。”

    当汽车制造商都热衷于如何在常规内燃机基础上降低电动汽车成本时,西门子公司和其竞争对手施耐德公司、通用电气公司、大陆集团、博世公司和日本电装公司都在积极开发充电站技术,力图使充电变得更加简捷同时提供更大能量。

    上个月,西门子公司与合作伙伴沃尔沃汽车公司(浙江吉利旗下)达成协议,共同开发电动汽车技术,致力于降低电动汽车上路成本。西门子公司工业部主管Russwurm称联合大企业进行技术开发是一笔“重要的”资金投入,但他拒绝透露细节。

评论:要低碳,更要安全

    最近科技部、财政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发出“安全令”,强调要重视新能源汽车在示范运行中的安全问题。到目前为止,除两起分别发生在杭州和 上海的电动车自燃事件,原因尚在调查中之外,还没有见到更多有关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的报道,看来四部委此举更重要的是在“防患于未然”。

    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在全球范围都未取得突破,中国这方面的差距更大。将一个技术还不成熟的汽车产品急于推向市场,无异于把市场当做实验场,拿消费者当做“碰撞假人”,是对消费者很不负责任的。

    科学技术有其连续性,新能源汽车首先得是汽车,绝不能轻视传统汽车技术的积累,况且传统汽车的技术仍在发展,在不短的时间里,传统汽车仍然有很强的 竞争力。再说,世界上的石油哪一天用完还真不好说,记得40年前人们就在说石油只够用40年了,现在不过是老调重弹。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能源安全项目高级研 究员班克斯,最近还宣称“供给和需求层面都表明,廉价石油的时代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结束”。

    中国汽车业正全力以赴发展电动汽车,“鸡蛋”基本放在一个篮子里。给人的印象似乎是:“新能源汽车就是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就是新能源汽车”。且不说 中国电力来源是不是真的清洁,是不是真的够用,单是电动汽车的电池技术就尚未得到满意解决,消费者极为看重的续航能力、充电时间、电池成本,特别是安全问 题等,全世界都久攻不下,我们就“率先”予以产业化,是不是走得过急,过早再说,假如燃料电池技术率先突破了呢?

    还记得,当年“小灵通”大有取代手机之势,现在却已销声匿迹。这个案例很值得汽车业深思。

纯电动汽车不能一蹴而就

    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时候,通用汽车推出了一款名为EV1的纯电动汽车。但是,通用汽车从推出那款汽车之后的感受或者经验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对于 纯电动汽车,消费者往往会担忧它的电池或者续航能力不够长。这意味着什么呢?因为消费者知道或者他们现在认知的汽车是我们过去一百年来成熟技术所能达到的 水平,因此说到电动汽车的时候,他们期待的是用五到十分钟就能把电池充足,然后一口气能跑300英里。但是,目前所存在的电池技术并不能帮助我们实现或者 给消费者带来这样的一种体验。

    当前的共识是最好把的内燃机技术和电池技术合二为一,给消费者带来最好的体验。对于75%的用户来说,其实他们每天所需要开的路程仅仅依靠电池的供 电,就完全可以满足。而当他们有些希望跑一跑长途的时候,他们也不用再担心燃料不够,因为当电池不足的时候,整个引擎的发电系统开始启动,因为车能跑的时 间比现在完全靠内燃机汽车能跑的时间更长。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