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苏交会”折射锂电池电动车行业发展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0-24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为期三天的第29届“中国江苏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及零部件交易会”(以下简称苏交会)今天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幕。来自国内外近千家电动车生产企业及零部件配套企业同台参展,不仅创下历年来参展规模及展商数量之最,众多生产企业还将过去“叫好不叫座”的锂电电动车作为“拳头”新品放在显要位置展出,不仅成为此次展会一大看点,而且反映出锂电电动车未来行情看好。
    昨天上午,记者在展会上看到,各厂商除了展示琳琅满目的高科技产品、组织丰富多彩的现场互动及靓丽时尚的车展模特外,几乎不约而同地将自家品牌的锂电池电动自行车放在展区最显眼的位置展示。在绿源电动车展区,记者看到一款外形小巧的锂电池电动自行车,重量只有16公斤左右,电池只有一本书大小,重约2.5公斤,可以放在包里拎着走,还可以用来给电脑充电,而与之马力相当的铅酸电池重量则在15公斤左右。绿源电动车市场营销部的张经理告诉记者,这种采用了锂电池的轻便车,充电一次可跑30公里左右。
    在新日、欧派、宝岛、雅迪、凤凰等十多家电动自行车展位的重要位置,记者也看到了多款锂电池电动车。与绿源相同的是,采用锂电池的电动自行车,外形都比较秀气、小巧。新日电动车的产品管理部经理王锋告诉记者,新日把电机和电池都纳入了重要的研发项目进行攻关。这次参展,新日就带来几款自己研发的锂电池男女式电动自行车,动力性能和铅酸电池差不多,充电6—8小时,根据电池容量不同可跑30—45公里,重量只有铅酸电池的1/5左右。
   “锂电池电动自行车最大的优点是寿命长,一组电池可用3—4年,而铅蓄电池寿命只有1—2年。因为锂电池成本较高,整车价格比采用铅酸蓄电池的电动自行车最少高了三四百元,老百姓不太接受,市场销售并不好。”欧派电动车技术研发中心的高工林青松向记者坦言。也正是因此,公司将锂电池电动自行车的年生产量控制在总产量的5%。
   “前两年,企业带着锂电电动车参展,大多是作为一种先进技术的展示,而现在,锂电池电动车是以产品的身份在向市场推出,对于企业而言是迈出了一大步!”江苏省电动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陆金龙分析,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锂电池电动车普及率较高,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而目前江苏乃至全国的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有1.4亿辆,锂电池电动自行车的占有率却1%都不到。造成这个原因,除了锂电池的应用技术还不够成熟外,价格偏高也是阻碍这种新能源车推广普及的一个重要原因!
   “虽然短期内让锂电池全部取代铅酸蓄电池是不可能的,锂电池的技术稳定性也需要进一步研发,但是锂电池车的市场行情爆发期,或许就在这几年了。”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预测说。他表示,大力推动锂电池车的业务开展,是协会近期的重要工作之一。今年年底前,他还将组织部分电动车企业家一起前往台湾等地区,考察并探讨有关锂电池电动车的前景。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