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多家主流车企将在2015年陆续上市燃料电池汽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13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美国氢燃料电池供应商普拉格能源遭知名做空机构香橼做空后,公司股价随即暴跌,而国内A股相关概念股亦相应纷纷下挫。此事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目前市场对于燃料电池未来的看法仍存分歧。

  但无论"正反"两方怎么争论、各自又能给出多少理由,对于"燃料电池汽车的未来到底会怎样"这个问题,业内普遍认为,2015年国内外各大汽车厂商相关产品的投放情况以及市场反响或许才能给市场一个最明确的答案。

  也就是在这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国内对这个市场的看法和情绪发生了迅速的变化,看好燃料电池的券商逐步增多,A股相关概念股也是越挖越多。

  然而,市场对燃料电池未来的看法还有一定分歧。

  虽然普拉格订单金额飞速增长,但订单主要来自电动叉车领域,而非汽车,只有来自汽车行业的需求增长才最为重要。此外,两位业内专家,均认为成本以及加氢站建设难是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最难逾越的障碍。

  但"看多派"们亦有他们看多的理由。正如他们指出的,近些年来,燃料电池技术已经得到很大发展和突破,成本亦有较大幅度的缩减,并且还有下降的空间;另外,与锂电池电动车相比,燃料电池车从性能和使用便利性上来说更具优势,包括续航里程更长、加氢时间短 (只有几分钟、而特斯拉充电技术还需半小时)。

  最重要的,到2015年就会有汽车生产商陆续把燃料电池汽车投放市场了,预示着燃料电池车实现大批量生产指日可待。例如,丰田计划在2015年投放5000~10000辆销售价为5万美元的燃料电池车,该售价也极具竞争力;本田、现代计划投放1000辆、上汽集团80辆。

  但对此,上海中科同力化工材料公司的专家除了此前对本社表示"估计生产几十、几百辆没有问题,但大规模生产仍不太可能"外,其在随后接受本社当面采访时,仍坚持表示不看好,称"丰田好几年就告诉我说要那样了(量产氢燃料电池汽车)"。

  而对于"看空派"提出的加氢站建设难的问题,看多方则指出,虽然中国政府对燃料电池行业的支持力度不太给力,但目前国外各国政府和汽车公司在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加快加氢站建设上是不遗余力的,一旦加氢站的问题得以解决,那么市场需求就有望增长。

  据北京碧空氢能源总裁李然11日在华创证券举行的一场燃料电池研讨会上所称,2013年国外燃料电池行业动态包括:英国新增10亿英镑推广燃料电池车,同时出台氢基础设施建设法案、其H2Mobility项目计划2030年应用160万辆燃料电池车,建成1150座加氢站;德国计划建成1000座加氢站,空中液体公司已经拿到其中500座的订单,戴姆勒、林德、壳牌等五家公司将投资5亿美元建成100座加氢站。

  此外,韩国也颁布了氢基础设施建设法案;美国DOE重启H2USA项目,旨在推广氢基础设施建设及燃料电池车的商业化。

  除了上述欧美国家外,日本也是世界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的先驱者。2011年,日本13家企业曾联合发表声明称,2015年将建成100座加氢站,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扩展到1000座。目前日本国内约有13座加氢站。

  无论看多看空双方有多少分歧,他们统一的看法就是,燃料电池汽车在短期内仍无法取代锂电池电动车。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