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人大代表钟发平为什么会唱衰纯电动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12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在两会召开过程中,一个“居心叵测”的“阴谋论”开始广泛传播。

  这个“阴谋论”的核心有正反两个内容:唱衰以锂电池为代表的纯电动车发展路线,并且莫名其妙的提出了“特斯拉阴谋论”,说现在已售出三万多辆车的特斯拉是个资本陷阱,这个陷阱是为中国人挖的;纯电动汽车的发展技术条件还不成熟,还有待于商榷,我们国家确立的到2015年要上50万辆纯电动汽车,是个“理想化”的悖论,对环境及整个产业都无所帮助;混合动力汽车才是新能源车发展的王道,才是有效解决环保问题和产业发展的正确道路。

  “阴谋论”的始作俑者是一位电池行业的业内人士——湖南科力远的掌门人、全国人大代表钟发平。

  钟老板根据他掌握的话语权,就在当下的语境里开始了最为“利己”的反攻。他认为——我们从数据来看,全球的油电混合和纯电动情况,日本丰田汽车,2011年80多万台,2012年就达到了120万台,2013年达到近130万台,这么大的基数,还有这么大的发展,证明这条路是对的,是经得起市场检验的。现在全球的保有量已达到了856万台油电混合,现在纯电动加起来不到25万台,所以全世界的数据背后,折射出来的规律是什么?那就是油电混合在全球势不可挡,纯电动劳民伤财。

  特斯拉区区3万台,刚刚盈利,丰田在十年前就超过了3万台,这么长的时间才达到130万台,那么纯电动要不要经过十年,雾霾是不是要十年才能解决问题,那老百姓答不答应。去年在两会,李克强总理郑重地向全国人民说,我们要从根本上解决雾霾问题。那么一亿部车的盘子里面我们不动心思,我们跑五十万辆去搞,我只提一个要求,再回到平行发展,纯电动我也不反对,按节油率补贴,再跑五年我们来看,平行的国民待遇。

  钟老板在全国人大会议召开过程中发表如此言论,是由其深刻内涵的。

  首先,钟老板虽然是电池中道之人,但是,他的企业科力远生产的是已日暮西山的镍氢电池。

  我们知道,镍氢电池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发现镍氢材料能够替代镍镉电池材料后,1960年,镍氢电池开始用在了美国和苏联的航天器上。经过将近40余年的发展,到了九十年代技术才定性成熟,特别是被在民用领域普遍使用。比如,在手机上广泛使用镍氢电池,还有电动工具等。可是好景不长,经过不到十年的发展,镍氢电池就有完全被崛起的锂电池全面替代的危险,特别是从2008年起,镍氢电池更是一路走衰。

  据赛迪顾问一份早期的报告显示:目前全球90%的镍氢电池产自日本和中国,小型镍氢电池生产经历了从日本向中国的产业转移过程。日本是最早规模化生产镍氢电池的国家,其技术水平和产业化规模全球领先。经过近10年的快速增长,2000年日本小型镍氢电池产销量达到了10.11亿只的顶峰,较1993年增加了13倍之多。之后,随着锂离子电池在移动电话和笔记本电脑等市场不断攻城掠地,日本小型镍氢电池产销量明显下降。2008年在金融危机冲击下,销量进一步下滑至3.62亿只。

  2003年中国小型镍氢电池的产量仅为3.3亿只,随后几年随着镍氢电池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下游需求领域的不断扩大,其产量保持了较快的增速,特别是在2004年和2005年,我国小型镍氢电池的产量增速分别达到81.8%和60%。

  而随着能量密度更高的锂离子电池的问世,其在移动电话、便携式电脑等领域逼退镍氢电池,使得镍氢电池的产量增速出现下滑的趋势,2009年中国小型镍氢电池产量增速仅为11%,为历史最低点。目前,小型二次电池市场形成镍镉电池、镍氢电池和锂离子电池三分天下的格局。镍镉电池在部分电动工具等低端市场仍占有一席之地,中端市场主要使用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则主导高端市场。随着锂离子电池技术的不断成熟,小型镍氢电池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减少。总的说来,小型镍氢电池行业呈现出中小企业众多、集中度低、竞争激烈的格局,毛利率水平较低。未来锂离子电池对镍氢电池的替代攻势将进一步加快,镍氢电池在全球小型二次电池市场份额将继续下降,传统领域发展受限。

  其实,镍氢电池终将被淘汰的命运是不能够避免的。我们看到,由于镍氢电池在能量密度等效能上无法和锂电池相比较,现在在小型二次电池上已经很难看到它的踪迹,就连小型的动力电池,如电动自行车和低速电动车,现在也是铅酸电池和锂电池两条路线。而在汽车领域,镍氢电池只剩下混合动力这一小块领域了,而这块领域也在一年前发生了革命性变化。

  生产了将近60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的丰田公司,在原本镍氢电池的技术路线上,开始了“弃”镍氢电池化作为发展方向,将在其畅销世界的普锐斯车型上,已经开始用锂电池作为另一种动力源。

  这些市场都在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镍氢电池被淘汰只是个时间问题,随着锂电池技术的发展,产品成熟度的增强,在镍氢电池最后一块阵地上将其淘汰是不容置疑的。

  实际上,钟老板心里对于镍氢电池的未来很是门清,但是,对于他来说,不唱红镍氢电池,他和他的企业就要被历史和市场彻底扫地出局。在2013年,就在人们都奔向锂电池这条现在看来的康庄大道的时候,科力远却反其道而行之,投巨资建设了号称“亚洲最大的镍氢电池生产基地”。那么,为什么钟老板还要豪赌已日渐被淘汰的镍氢电池呢?

  这源于钟老板对混合动力汽车发展看多。他错误的判断了在汽车制造工业中的纯电动车的发展速度。他简单的认为,现在锂电池作为动力电池,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在他看来也就是难成气候,混合动力汽车将成为汽车的王者。但是,他的这一误判造成了路线错误。世界汽车的巨头,都把混合动力作为一种过渡技术来应用,因为混合动力是以电池驱动作为辅助动力的,在节能环保方面能力有限。而作为新能源车的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排放能够达到理论上的零。

  我们看到,现在世界上的汽车巨头都把纯电动汽车作为汽车发展的主方向来发展,日本、德国、法国、美国、中国等国家的汽车生产厂家都在上锂电池纯电动汽车,就连人们认为的“外行”特斯拉也造出了世界上最优秀的智能化纯电动汽车,这就给纯电动汽车注入了活力,更加坚定了这一路线的发展方向。

  科力远在战略上出现错误之后,就开始拿我国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说事儿,认为我国政府应当大力发展混合动力汽车,给予这样的车企以补贴。当然,也包括为这些汽车做服务的镍氢电池制造企业了。

  或许这就是钟老板的真实目的。唱多混合动力汽车就是唱多镍氢电池,他的盘算是沿着这样的逻辑在发展着。做空纯电动汽车就意味国家还能够拿出补贴纯电汽车的钱,来补贴镍氢电池。这样的盘算可谓是煞费苦心!但是,钟老板算错了,国家已把纯电动车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国策不可改;其次,就是混合动力汽车,无论国际上的奔驰、大众、宝马、雷诺还是国内的北汽、申沃、江淮、奇瑞、比亚迪等,几乎无一例外地没有采用镍氢电池。即便是目前业界一致看好和推行的锂离子电池(目前是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两条路线),说不定什么时候又会被新的材料的电池所替代,技术上的颠覆从来没有停歇过,这才是人类不断进步、持续文明的动力所在。

  作为人大代表的钟老板为什么会唱衰纯电动车?说白了,就是被自我的利益所绑架,不顾世界整个市场的发展趋势,而历史的潮流和车轮是不受个人意志所左右的。

  或许,我们应该呐喊的是在新能源车之路上,任何艰难险阻、风风雨雨都无法阻挡绿色、环保、节能的车轮,加油中国!加油新能源车!(来源:第一电动网)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