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利益集团应服从发展大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07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周伯华、厉以宁、陈锡文、杨凯生、李彦宏围绕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这5位委员组成了一副“老少”三代的格局,他们用生动的语言、精彩的阐述为中国经济把脉建言。

  厉以宁

  经济学泰斗、北大教授84岁

  利益集团应服从中国发展大局

  厉以宁是著名经济学家,也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博士论文导师。昨天,他的出现备受关注,很多记者都是冲着他而来,在当天获得提问机会的13位记者中,有3位都将问题提给了他。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改革中的“硬骨头”该怎么啃时,厉以宁表示,当前有两大问题成为改革难啃的硬骨头。第一个是利益集团。利益集团他们认为改革有损于他们的利益,因此有各种不同的反应。第二个是制度惯性,也叫路径依赖。老路走惯了,走新路总是这儿也不合适,那儿也不合适,走老路总是最保险的。这两个问题都需要在改革中解决。

  厉以宁认为,解决利益集团问题,首先应该以中国未来发展作为考虑的问题,利益集团在这个问题上应服从大局,“不要因为一些利益集团的反对或者阻挠而使改革出现障碍,这就需要有决心”。至于制度惯性问题,他表示,同样需要一种勇气来改革,以“壮士断腕的手段和决心”,这是符合中国实际的。

  发布会上,厉以宁体现了一位学者的机智幽默,他的回答言简意赅,用语生动,在谈到如何加强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时,他说,信用是社会的最大资本,并引用了一句西方的谚语“他骗了所有人,最后发现他被所有人骗了”。他强调,中国今天出现了一些问题,许多都是由于对信用不重视造成的,应予关注。

  杨凯生

  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65岁

  中国影子银行威胁论有悖常识

  针对有媒体问到,英国银行行长在接受采访中称“中国影子银行会给世界经济带来威胁”的说法,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在发布会上给予了驳斥。

  杨凯生介绍,影子银行是指正规的银行体系之外的,可能会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和监管套利的信用金融行为,包括产品,包括机构。中国的影子银行量大概占中国GDP的比例是10%,而美国的影子银行量占美国GDP的比重是150%。

  到底是哪个国家、哪个地区影子银行的情况要严重?或者说对经济、金融稳定性带来的冲击会更大呢?“把这个问题抛给中国,似乎有悖常识。”杨凯生说。

  陈锡文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64岁

  城镇化中要重点解决四大问题

  陈锡文是著名的农村问题专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高度聚焦农村改革问题,陈锡文自然也成为记者们采访的热门人物,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他被记者提问的次数最多,前后共4次。

  谈到如何推动城镇化建设时,陈锡文表示,“以人为本”应该是城镇化本来的命题。改革开放35年来,城镇化获得了非常明显的发展。改革开放初期,城镇化率只有18%,到现在已经超过了53%。这个成就是非常大的。

  陈锡文表示,在城镇化过程中要重点解决四大问题。第一,农民工就业,让他们有更稳定的就业,有更好的收入;第二,农民工住房,使他们和城市当地居民一样享受公租房、廉租房;第三,农民工社会保障,缩短与城市居民社会就业保障的差距;第四,农民工子女入学,协调好他们与当地居民子女入学的利益矛盾。

  李彦宏

  百度公司董事长46岁

  互联网于中国乃是天赐良机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谈及互联网如何改变传统产业时,李彦宏表示,“互联网在加速淘汰传统产业”。他拿最近比较火的互联网金融举例,虽然它才刚刚开始,但金融不涉及物流和配送,非常适合网上来做,因此无论银行、证券、保险、基金都在积极向互联网靠拢。他认为,在互联网和传统产业融合的过程中,会有一些新公司诞生,它从第一天起就是互联网的基因,这给很多互联网创业者提供机会。

  “这样的话,我们就没有那么多包袱,就可以把很多传统产业推倒重来,用互联网的方法再做一遍。所以互联网是上天赐给中国的一个机会,会使中国变得更强。”李彦宏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