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2014宏调“合理区间”:增速锁定7.5%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06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日首次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77次提及“改革”的报告勾画出了2014“改革落实年”的中国发展路线图。

  李克强表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控制在3.5%左右。

  对于如何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李克强指出要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完善宏观调控政策框架,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要保持松紧适度,促进社会总供求基本平衡,营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CPI上限3.5%

  GDP下限7.5%

  李克强昨日表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在这里,李克强特别就最重要的两个目标加以说明。他指出,经过认真比较、反复权衡,把增长预期目标定在7.5%左右,兼顾了需要和可能;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考虑了去年涨价翘尾影响和今年新涨价因素,也表明抑制通胀、保障民生的决心和信心。

  李克强还进一步明确,要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完善宏观调控政策框架,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院研究员胡迟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表示,今年政府在调控中将延续区间化管理的思路,只要年度GDP在7.5%以上、物价涨幅在3.5%以下,都将保持稳定的政策,以此为改革腾出空间。其中,3.5%的通胀目标应该是一个相对可靠的目标,因为从当前物价走势来看,这个完全能够完成。

  市场的目光由此聚焦在关键的7.5%的增长目标上。胡迟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一个逐步放缓的阶段,7.5%的目标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而且从去年经济调控的成效来看,在7.5%的目标下走出了7.7%的经济成绩,说明如果还能按照去年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的手法执行今年的调控,完成7.5%的目标是完全能够实现的。

  光大证券宏观分析师徐高也对本报表示,这是2012年以来政府连续第3年将GDP增长目标放在7.5%这个水平。背后的潜台词是,政府仍会坚持去年下半年提出的增长“保下限”承诺。考虑到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又重新面临下行压力,同时就业市场也发出了警示信号,这样的承诺对稳定社会预期、防止经济增长“硬着陆”来说非常必要。

  增长的背后则是就业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全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1000万人以上,比去年增加了100万。徐高表示,过去几年每年实现的新增就业量都远超这个数字,今年只要GDP增速能够稳定在7.5%之上,达成就业目标也没什么悬念。

  与此同时,市场对李克强在提及增长目标时表述的“左右”二字给予了巨大关注。高盛高华证券经济学家宋宇表示,虽然7.5%的数字可能保持不变,但是其重要性应该低于过去,政府可能会更强调实际增速目标为7.5%“左右”,而不是像从前那样更多地将GDP增速目标视为需要保住的最低水平。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昨日对本报表示:“经济在运行过程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情况,对于7.5%左右的这一表述,'左’、'右’的灵敏度可以大一点,这可能对经济运行、结构调整更好。”

  对数字的纠结从侧面反映出市场对政府如何界定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格外关注。因为从年初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走弱,以及生产资料价格表现出的明显通缩压力,反映出中国经济放缓的态势没有改变。徐高就认为,7.5%的增速目标也意味着,在今年上半年政府就会推出一些稳增长的措施来托底经济。

  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有利的条件在于我国发展仍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工业化、城镇化持续推进,区域发展回旋余地大;但不利的因素则包括世界经济复苏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一些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带来变数,新兴经济体又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国内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增长的内生动力尚待增强。财政、金融等领域仍存在一些风险隐患,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节能减排任务艰巨等。

  货币松紧适度

  去年,中国经济在上半年表现出快速放缓的局面,但新一届政府“三板斧”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最终取得了成效。舆论总结这“三板斧”为简政放权促开放、明确区间稳预期、精准发力调结构。

  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过去一年政府工作中行之有效的思路和做法,要在今后的实践中继续坚持、不断探索与完善。

  在具体政策上,李克强提出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随着经济总量扩大而有所增加,但赤字率稳定在2.1%,体现了财政政策的连续性;货币政策要保持松紧适度,促进社会总供求基本平衡,营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

  在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微博)看来,M2目标连续两年定在13%,货币政策延续稳健基调。他认为,宏观管理思路已经从“挖坑放水”向“开渠引水”转变,近期的正回购并不代表政策转向紧,前期的逆回购也不代表政策转向松,核心逻辑是保持政策定力,不放水、不刺激,“保持松紧适度”。

  对于2014年的货币政策,央行也已多次表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我们对2014年继续采取'稳健’货币政策的解读是,政策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仍将保持不变。”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但是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的信贷增速放缓的现象将在2014年继续。

  “央行在2014年采取的策略可能和2013年差不多。”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经济学家李志强也对本报表示,2014年,社会融资规模还会保持稳定增长,这个基础没有变化。

  在营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的同时,金融改革的强度在2014年亦将增大。

  谈到2014年重点工作时,李克强表示要深化金融改革,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