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国外电动车能否冲出中国“雾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6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雾霾引爆中国电动车市场

  随着雾霾的加重,政府对电动车的扶持力度也在加大。中国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国外车企业纷纷押注中国。

  德国大众计划从2016年开始在中国生产电动车,到2020年,专供中国的纯电动车将达到10款。同时,大众旗下的高档车品牌“奥迪”也将推出混合动力车版本。

  日本汽车厂商也不甘示弱。丰田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混合动力车将于明年投产;另一汽车巨头本田则与东风汽车以及广汽合作,于2016年启动混合动力车的国产化。




  美国电动车企业的动作更为迅速。特斯拉已于去年底在北京开设中国首家直营店,首批纯电动跑车Model S预计今年3月交车。除了近期开张的北京旗舰店外,该公司计划今年在中国新开十几家店面。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去年的销量约为2200万辆,而电动车销量不足2万辆。此前,政府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电动车销量提高至500万辆,在环保压力下,电动车需求有望加速释放,全球汽车巨头将在中国电动车市场展开激烈竞争。

  国外车企业激进扩张难有成效

  在潜力巨大的中国电动车市场面前,国外电动车企业也面临诸多挑战,激进扩张难有成效。

  首先,是地方保护的阻碍。目前中国的电动车产业发展大多数依赖地方政府补贴,地方保护难以避免。

  以本土车企比亚迪为例,其推出的电动车“秦”在深圳本地可以享受补贴7万元,并且能够直接上牌,而在北京只能享受国家补贴的3.5万元,还面临难以“落户”的局面。

  地方保护的门槛连本土企业都难以突破,对于国外品牌就更加艰难。现阶段特斯拉在北京虽与传统汽车一样参与汽车摇号,但并不能享受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更不能受益地方补贴。随着各地陆续加大对本地区车企的补贴力度,外资电动车的进入门槛将会更高。




  按照此前特斯拉的预计,今年中国销量将占公司销售增长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该公司今年将在中国卖出约8000辆车。与中国每年不足2万辆的电动车销量相比,这一计划显得过于激进,要完成目标将困难重重。

  其次,来自本土车企的竞争也不容小觑。除了曾豪言“分分钟可以造出来'特斯拉’”的比亚迪外,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和长安汽车等中国本土车企都已在中国推出了混合动力车。

  据统计,去年上半年获得中国上市许可的国产混合动力电动车达到28款,约为进口品牌的2倍,中国电动车在数量上已占据绝对优势。

  而在质量方面,本土车企也有望迎头赶上。万向集团近来成功拍得美国电动车制造商Fisker的破产资产,加上此前买下的Fisker电池供应商,万向距离生产自己的电动车更进一步。Fisker是特斯拉的昔日竞争对手,中国版Fisker的诞生将对国外电动车造成强烈冲击。

  此外,缺乏充电网络的问题也仍未解决。现阶段只有政府才有足够的资源打造电动车的充电网络,国外车企对此无能为力。这也是中国电动车发展落后于美国的主要原因。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能否方便地给车充电是购买电动车的重要指标。

  “富二代”将为国外电动车埋单?


  事实上,国外电动车企业在中国也并非没有机会。在反腐压力下,中国的富人正在寻找展示财富的新途径,购买时尚又环保的进口电动车正好能达到这个目的。

  近年来中国市场为奔驰S级车贡献了一半的销量,说明中国汽车市场对全球高端汽车产品有非常强大的接受能力。




  而《汽车商业评论》的一项市场调查显示,90后正成为高端车市场的主要埋单人群。90后迅速成长起来的消费能力(主要是由于父辈或家族积累)使得主流高端车消费人群的购车关注要素变成了外观、性能,而非60后、70后最为注重的安全、质量因素。

  由于电动车工作原理与传统内燃机汽车的不同,使其天生就具备外观炫、加速快的豪车基因。消费观念的变化为国外电动车的切入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

  另一方面,定位为豪华车后,其市场销售价格的上行空间将被打开,政府补贴和充电站建设等受成本制约的问题也迎刃而解。准确的市场定位成为国外电动车提升市场占有量的重要支撑因素。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