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货币宽松致人民币贬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5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2014年以来人民币贬值突然加速,无论离岸、在岸还是人民币中间价,都处于贬值状态。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宽松货币导致汇率贬值。姜超预计,如果央行货币政策不紧,资金利率下降,套息资金收益将趋势下降,而人民币贬值或成全年趋势。

以下为文章全文:

人民币转升为贬

自2月以来,人民币贬值突然加速,上周人民币在岸汇率贬值0.4%,离岸汇率贬值0.74%,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0.2%。14年以来无论离岸、在岸还是人民币中间价,都处于贬值状态。

资金流动决定汇率价格

人民币本质上是一种商品,其价格由供需决定。过去几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和外汇占款数量高度相关,人民币月度升值幅度和商业银行月度结售汇顺差高度相关,而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最显著的是即期汇率,反映的应是流入资金下降,对人民币需求减少。

宽松货币导致人民币贬值

而人民币汇率又与中美1年期国债利差走势高度相关,近期中国1年期国债利率降幅接近100bp,隔夜回购利率一度降至1.7%,意味着套息资金盈利缩窄,而导致资金的流出。而历史上09、12年的两次人民币贬值都对应着国内利率走低。

新兴市场汇率皆与套息有关

观察新兴市场货币走势,不管泰铢还是印度卢比,其走势均与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走势高度相关,反映了套息行为影响到了货币供需,进而影响了汇率价格。

融资增速回落,中国经济趋势下滑

如何理解1月融资超增以及2月经济下行,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货币应该观察增速而非绝对量,二是从金融到经济的传导存在3-6个月时滞。因此目前的经济下滑是过去半年货币紧缩的结果,而1月融资超增只能缓解14年下半年经济减速,而且从M2增速看仍在下降。我们在去年底已经下调14年GDP增速至7%。

货币政策易松难紧,超储率高位充裕

央行货币政策重提前瞻性,意味着其货币政策已由偏紧转中性,在M2增速低增背景下,必须考虑到货币下行对经济的影响,未来货币政策易松难紧。上周虽然正回购重启,但是周五隔夜回购利率降至1.7%,意味着央行仅是回笼了多余货币,而超储率仍在高位充裕水平。

信用供需逆转,资金利率趋降

最后从全社会角度看,13年底投资增速大幅跳水,意味着信用供给开始收缩,而银行等在业绩压力下资金供给动力不减,最终会导致全社会信用供需关系的逆转,信用利率整体水平趋降。 因而如果央行货币政策不紧,资金利率下降,套息资金收益将趋势下降,而人民币贬值或成全年趋势。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