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购菲斯克引爆股价 万向钱潮3涨停后终停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20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2月17、18日,万向钱潮连续涨停,同期深成指却下跌了0.65%。据深交所交易规则,这种情况属于股价异常波动,公司本应在2月18日晚发布核查公告。让人意外的是,2月19日该股继续交易并于早盘涨停,直至当日13时起,公司才开始停牌。

  该停牌时没停牌,万向钱潮实有难言之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公司其实在18日已向交易所递交了异动公告,但不知为何没能予以发布。公司最新准备的公告则与“万向集团收购菲斯克”相关。

  万向钱潮:18日公告未发出

  近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成为资本角逐的焦点,加之大股东万向集团与新能源汽车新贵特斯拉合作的绯闻,万向钱潮2月7日、10日、11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在2月12日的异动公告中,公司表示,万向集团与特斯拉尚未开展实质讨论,也未达成合作意向。随后公司股价涨势暂停。

  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北京时间2月15日,美国豪华混合动力跑车制造商菲斯克宣布,万向集团在公司的破产资产拍卖中胜出。由于万向集团此前已经收购了菲斯克的电池供应商A123Systems,在纳入菲斯克后,万向集团跻身为拥有先进的电动车电池企业、电动车整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集团。在此消息刺激下,万向钱潮股价连续3天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从万向钱潮了解到,公司此次停牌主要是针对近期市场关注的大股东收购菲斯克一事作出相关说明。公司证券部一人士表示,其实公司在星期二(2月18日)就因为股价异动向交易所递交了公告,但不知是何原因,公告没有发出来。

  他认为,无论是新闻报道还是新闻事实,对菲斯克收购的主体都是万向集团,而非上市公司。可能因一些股评将上市公司作为了收购主体,所以引发了股价的波动。他同时表示,根据相关收购准则,此次收购还需获得美国反垄断调查等认可,国内还需要获得商务部的批准。

  短期不投资电动汽车

  万向钱潮股价波动剧烈,除新能源汽车股本身受追捧外,市场对万向集团向上市公司注入电动车业务的预期应是更深层次的原因。

  2010年12月,万向钱潮在战略框架协议中说明,当万向电动车条件成熟或者完成产业化盈利稳定时,万向集团将把持有的万向电动车的股份转让给万向钱潮。万向电动车是万向集团旗下从事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制造的主要载体,已经于2013年10月获得专用车生产资质。

  由于万向集团对菲斯克的收购,其吸收菲斯克专业的造车技术如电控系统,加快万向电动车的产业化进程无疑是市场合理的预期。与此同时,一些券商近期纷纷发布研报称,万向集团承诺将电动车业务注入上市公司,万向钱潮是非常优异的新能源汽车标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万向钱潮已经明确表达了近期不会投资电动汽车的态度。

  万向钱潮在2月15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电动汽车整车的投入大,风险不确定因素多,难以形成正常规模,公司若投资电动汽车,对公司发展特别是效益不利,在当前万向电动汽车尚未实现正常盈利的情况下,公司管理层没有提出投资万向电动汽车的动议。

  有汽车业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万向钱潮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投资较少,即便借大股东牵线菲斯克,双方的合作力度也不大。同时,由于美国能源部曾向菲斯克提供数亿美元贷款,菲斯克对美国能源部的义务限制,其几乎不可能将汽车生产移至中国生产。因此,收购事情本身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十分有限。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