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工信部:今年工业增长预期目标9.5%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19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工信部副部长毛伟明昨日在2013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4年实现工业增长预期目标被设定在9.5%左右,这一目标低于2013年9.7%的水平。

    2013年,在中央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各项措施作用下,中国工业经济形势稳中向好态势未变。但由于处于经济整体放缓的背景中,工业经济增加值增速从2011年的13.9%下滑到2013年的9.7%。

    毛伟明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的转型期、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短时间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是正常的。工业产值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在世界经济比较低迷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实属不易。速度只是一个数量概念,更看重的是发展质量。

    去年,中国工业9.7%的增速是在上半年增速下跌、下半年增速回升中取得的,获得了止跌企稳的效果;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企业实现利润增长了12.2%,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9个百分点,企业效益稳步回升。

    对于今年工业增长的预期,毛伟明称,总体感觉今年的发展形势、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比较多。

    “从国际上看,经济发达体普遍出现回升态势,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企稳态势有所改善,国际经济贸易和增长速度回升。大家普遍预期,今年的增长速度会高于去年。”毛伟明说。

    他同时透露,此前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实现工业预期目标9.5%左右,比上年有所回落。要完成实实在在的、高质量的9.5%,还是存在一定难度的。

    这样的难度年初开局已经显现。今年1月的PMI数据并不理想。官方民间两大PMI指数双双回落,且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汇丰PMI数据滑落至50%荣枯分界线以下。消费方面,高端餐饮业在严厉的反腐整治下明显遇冷,且在春节期间整体表现也比往年显著放缓。此外,1月前20天全国日均发电量增速较低。

    对于发电量这一与工业密切相关的数据,瑞银亚洲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发电数据除受基数高和暖冬因素影响以外,工业生产下滑也是原因之一。

    从1月的数据判断,沈建光认为,中国经济已逐步驶向慢车道。预计今年通胀压力尚小,稳增长仍是主要挑战。从政策角度来看,鉴于1月信贷超增,且早前影子银行迅速发展已造成金融风险的上升,短期内货币政策不会放松。

    《人民日报》近日也刊文表示,“要实现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经济增速就不能低于一定的'底线’。不唯GDP,不是不要GDP”。外界有分析认为,这实际再次释放了对今年经济底线管理的思路,稳增长一直是政策选项。

    沈建光也建议,鉴于利率上涨与人民币升值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冲击,未来决策层要加大减税和财政支出的力度,加紧落实对实体制造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支持措施。决策层应继续阻击国际热钱,并且考虑采取措施让人民币不再继续升值。争取在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维持在6:1左右,以维持我国出口企业的竞争力。如果出口能继续回暖,内需能保持平稳,则全年经济增长达到7.5%还是很有可能的。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