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新兴市场混乱带给中国的政策冲击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17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央行再次强调'前瞻性’,联系其强调SLF(常备借贷便利)的常规化,或预示政策取向已由从紧转向中性,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某券商分析师在其马年第一篇研究报告中如此指出。这反映了部分市场人士对今年货币政策走势预期的一种转变。

经济寒流

2014年农历春节,当老百姓沉浸在过大年的喜悦中时,国内外的经济环境却并不乐观。

国际上,受美联储正式开始退出QE(量化宽松)影响,新兴市场遭遇新一轮抛售,土耳其、阿根廷、印度、南非等多国货币遭遇严峻的贬值压力。面对国内通胀水平居高不下,为捍卫币值,多国央行无奈升息,而这又进一步打压这些国家的经济。但美国方面经济表现也并非一帆风顺。美国劳工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季调后新增非农就业人口11.3万,远不及预期的增加18.5万。

中国国内经济同样遭遇一股寒流,1月份PMI数据表现不佳。制造业PMI降至6个月低点,非制造业PMI更是降至6年低点。从制造业PMI的分类指标看,工业生产已经开始下降,库存开始积压,产品价格仍在继续回落。而在春节黄金周经济数据同样不佳。商务部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6107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3.3%,低于去年春节同期的增长14.7%,为2005年以来最低水平。六大集团黄金周日均发电耗煤34.5万吨,比去年春节同期下降6.5%,预示2014年前两月发电增速或降至零增长。

政策转向?

春节之前,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一轮流动性偏紧,尽管央行在危急时刻出手相救,但主流观点认为在经济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抑制信贷过分扩张从而执行偏紧的货币政策将继续是2014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

随着春节期间新兴市场乱象频出及中国经济的不良苗头渐显,有市场人士开始揣测中国货币政策会发生转向。

“2014年的货币政策不会像2013年那样偏紧,加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的不断完善,2013年的钱荒或流动性偏紧的状况不会出现。”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

央行日前公布的去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显示,贷款利率已经出现明显分化,一则企业一般贷款利率稳定,且下浮、大幅上浮比例均扩大,意味着优质信贷需求回落、低质信贷风险增加;二则居民房贷利率继升,而居民房贷余额增速出现一年半以来的首次下滑,预示房市风险大幅升温。

央行在上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随着调控所面临的环境向更加市场化和平衡增长的常态状况转变,货币政策调控也要作出相应的调整和优化,进一步完善数量、价格、宏观审慎政策相结合的调控框架,加强预期引导,促进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海通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姜超对此分析认为,央行再次强调“前瞻性”,并强调SLF的常规化,或预示政策取向有变。

渣打银行则在其2014年投资展望报告中指出,倘若经济明显转弱,预计中央会根据需要同时放宽财政及货币政策,以免经济硬着陆。

渣打银行是对中国GDP增长抱有比较审慎看法的投资机构之一,其预测中国2014年GDP增速在7%~7.5%之间;海通证券则将中国GDP增速下调至7%。

“两会有可能会把GDP增速设定为7.5%,但心理底线应该是7%,如果跌落到7%以下,不排除出现货币和财政政策放宽的可能,但不会出现金融危机期间四万亿的刺激措施。”一位外资行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

汇率稳定

相比货币政策,因为汇率政策以及资本账户管制与当前新兴市场面临的资本外逃关系更为紧密。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这个目标实现的时间点可能是2020年,因此距离现在还有一段时间,如果所谓当前新兴市场危机不会持续过长,对我国现有的汇率制度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赵庆明对本报记者表示。

但姜超认为:“由于美国已转向再制造、中国经济不佳,新兴市场缺乏救世主,此轮经济、金融市场 调整周期将更长。”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如果国内经济持续下行,新兴市场持续承压,欧美市场需求低于预期的话,不排除人民币单边升值态势被打破。但央行去年表示,“将退出常态式干预,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

“人民币汇率波幅是否进一步放宽,还要看接下来人民币走势以及内外环境,扩大波幅是大势所趋,但还要看具体的时间节点,最底线是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上述外资行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