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出口乏力拉不动制造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2-08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就像推倒了多米诺骨牌。

    1月30日,上证综指下跌0.8%,创下2010年以来的最差开局。随后公布的汇丰PMI从去年12月的50.5回落至49.5,半年来首次跌破荣枯线。紧接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降至50.5%,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创下半年来低点;就连非制造业PMI也下降至53.4%,创下23个月最低水平。

    对此多位经济学家表示,1月份官方PMI下降“部分是因为季节因素”,主要是每年的春节日期不一样。事实上,从2010年至2014年的5年中,除2012年1月处在阶段性底部反弹后的上升期外,其他年份1月PMI均低于上一年12月,呈季节性回落。

    尽管如此,2014年制造业的开局乏力还是让人不禁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表示担忧。

节日影响

    尽管已是第16个月保持在50的荣枯线上方,但官方公布的50.5的数据还是创下了半年来的新低。

    同上月相比,除原材料库存、产成品库存、积压订单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升外,其余各指数均有所回落。

    其中,生产指数保持在53%,处在相对较高水平。以钢铁为代表的产能过剩行业增速明显下降,反映出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加快结构调整成效进一步显现;但同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食品、饮料、家具制造及汽车等行业,在节日效应带动下,生产快速增长。

    制造业外贸活动继续减弱,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9.3%和48.2%,仍然位于荣枯线以下。

    外贸需求不振直接影响到中小企业。1月汇丰PMI终值跌至49.5,创6个月以来最低水平,自2013年8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2014年中国制造业开局乏力,部分原因在于新出口订单疲弱,以及1月期间国内商业活动放缓。

    分项指数上,新订单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下降至50.1,受访企业提及部分主要出口市场需求有所走软。就业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下降至47.3,工作岗位也创出2009年3月以来最大降幅。

    在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看来,数据的回落主要受春节临近因素影响。历史数据显示,中国农历新年往往是造成1月份或2月份PMI指数下降的原因,而今年春节在1月31日,这是造成波动的一部分原因。

    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也认为,由于农民工返乡过春节,中国的制造业活动在农历新年之前均会出现放缓的趋势。他预料,第一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将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除春节因素外,即将展开的结构调整也会带来下行的压力。

    春节不仅影响了制造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受季节因素影响,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有所回落,市场运行总体偏弱。蔡进分析称,服务业订单需求有所萎缩,价格走势偏弱,仍需注重加大力度改善消费环境。其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下,价格走势也有所偏弱。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逐步转型,拉动内需要更多地依靠服务业的发展,仍需注重加大力度改善消费环境。

后继有力?

    那么,制造业在等待谁的救赎?

    尽管有着春节因素,但数据显示,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保持在50%以上,较上月上升将近2个百分点。大、中、小型企业PMI指数基本稳定,波动较小,回落幅度均在0.5个百分点左右。三类企业PMI分别为51.4%、49.5%和47.1%。

    赵庆河表示,生产经营活动指数回升到51.3,表明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有所增强;随着已出台政策措施的巩固和新改革措施的推出落实,预测企业生产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

    不过,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随着已出台政策措施的不断巩固以及各项新的改革措施的推出和落实,赵庆河认为,企业生产经营环境会进一步改善,市场活力会进一步增强,制造业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令人期待。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分析称,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实现可持续的增长并且提高增长质量,但对短期增长可能带来不利影响,“遏制政府支出规模,削减部分制造业行业的过剩产能以及去杠杆等改革内容,将在短期内对经济增长带来较明显的下拉作用。”

    大华银行集团经济财政研究部最新研究报告称,与前两轮经济周期相比,当前中国正进入“以质代量”的中速发展期。今年上半年中国将实施关键的改革措施,尤其是推进开放通信市场和利率、汇率市场,虽然改革将使相关行业更合理发展,但短期会抑制经济活动,预计到下半年才会回升。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