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经济目标完成无虞 “十二五”产能过剩治理继续加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24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22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宏观经济与政策新闻发布会。《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十二五”规划大部分内容实施进度好于预期,完成GDP年均增长7%的目标没有问题。

    此外,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还就产能过剩和投资工作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表示,去年产能过剩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发改委将在今年继续推进化解产能过剩工作。

“十二五”重点指标完成无虞

    去年恰逢“十二五”规划的“中间年”,相关部门按程序启动了“十二五”中期评估和“十三五”的调研。但也是在去年,中国经济经历了一系列反复和争议,规划目标能否如期完成受到广泛关注。

    对此,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完成“十二五”规划提出的GDP年均增长7%的目标“没有任何问题”。

    徐林称,发改委去年针对发展目标、重大任务包括重大工程等方面做了多项综合评估。总的来看,规划实施情况比较顺利,绝大部分实施进度好于预期。其中,两项目标已先行完成。

    此外,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进展,最明显的是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加大,特别是消费需求对增长的贡献加大。结构性指标有所改善,例如城乡差距在持续缩小,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的相对差距在不断缩小,东、中、西地区之间人均GDP的相对差距过去两年也在持续缩小。

    值得注意的是,集中在环保领域的部分指标存在“拖后腿”情况,进度滞后于预期。滞后的四个指标分别为:一是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二是能源消费结构优化方面的指标,即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三是能源消费强度的指标,即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四是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在合理区间内促改革

    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丛亮在昨日的发布会上称,2013年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中央采取了多项具体的措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这些措施发挥了比较好的作用,预计全年其他的各项预期目标基本都能够实现。

    丛亮指出,在具体的调控方面,创新了宏观调控的思路和方式,促进经济运行企稳向好。所谓创新方式,很大程度上就是科学地确定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

    “合理区间”是2013年被提及和讨论最多的概念之一,其“上、下限”标准引起过市场热议。丛亮称,今年明确了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明确了经济增长和就业之间的关系,要保障充分就业,经济增长的速度有一个底线,不能让它突破这个底线。

    在这个底线之上,更大力度地进行结构调整和结构改革,丛亮表示,还要设定一个上限,也就是防止居民消费价格过快的上涨。

    “'一上一下’相当于一个'天花板’一个'地板’,在'天花板’和'地板’之间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稳定,然后适度预调微调。”丛亮称。

产能过剩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陈斌表示,从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文件《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的指导意见》后,钢铁、平板玻璃行业去年实现了扭亏为盈。铝冶炼行业大幅度减亏,水泥、电解铝等行业产能利用率也有所回升,化解产能过剩工作阶段性的效果已逐步显现。2014年,发改委将继续推进化解产能过剩工作。

    陈斌介绍,从去年底的摸底情况看,各地基本上停止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新增产能项目,对违规在建的项目也进行了清理,未开工的项目也不再开工。一些地区出台了化解本地区产能过剩矛盾相关的配套政策,与辖区内各地签订了目标责任书。还有部分地区结合大气污染治理,启动了钢铁、水泥、电力、平板玻璃等行业的脱硫脱硝及除尘改造工作。

    长效机制方面,各部门都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发改委已开始启动钢铁、电解铝等行业的信息平台建设,平台包括投资、项目核准、产能利用率等内容,同时跟金融、土地、环保等部门联网。地方也已经认识到产能过剩所带来的危害,现在都在主动做工作。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