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年初日均发电量放缓 发改委称与经济形势无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23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在经历了一年的高增长之后,发电量在进入2014年1月份后呈现出疲态。

    昨日(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宏观经济与政策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现场获悉,在2014年前20天,全国日均发电量是152.87亿千瓦时,同比增幅2.41%,处于较低水平。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贾复生表示,2013年同期基数比较高以及2014年初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不能因为发电量减少就解读为当前经济运行形势企稳之后出现放缓的局势。

日均发电量增幅仅为2.41%

    全社会用电量一直被视作社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在步入2014年不久,突然放缓的发电量引发关注。根据昨日国家发改委披露的数据,1月份前20天的发电量增速放缓迹象明显。

    “进入今年以来,全国用电量增速确实是维持比较低的水平,据最新的数据,1月的前20天,全国日均发电量是152.87亿千瓦时,同比增幅2.41%,确实比较低。”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贾复生称。

    如此增幅之所以被称之为较低水平,是因为在2013年同期,全国发电量攀升迅速。

    据国家电网公司调度快报统计,2013年元旦后,全国日发电量继续保持高位,1月4日达到153.13亿千瓦时,突破2012年日最大发电量。

    回顾整个2013年,从全社会用电量来看,高速增长的趋势刚好同经济企稳回升相吻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3年受夏季全国大面积高温天气和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拉动的影响,当年全国全口径的发电量是5.35万亿千瓦时,比2012年增长了7.5%,相对比较高。

    电量方面也是高速增长。就在前不久,国家能源局刚刚公布了2013年度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

    2013年,全社会用电量累计532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在各个产业中,增速最高的第三产业,同比增长率达到10.3%。

两因素影响发电量增长

    按照2013年的全社会用电量数据,经济企稳回升毫无争议。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如果经济形势好,那么用电量增速会比GDP增速更快;如果经济形势不好,那么用电量增速会比GDP增速更低。

    据林伯强分析,2013年全社会用电量7.5%的增速和GDP的增速基本保持一致,是一个比较正常的比例关系,这说明经济企稳的态势已经确定。

    进入2014年后,全国的日均发电量维持在不到3%的增速,跟2013年相比出现了明显的回落,这是否意味着经济企稳迹象发生变化?

    贾复生表示,增速较低的原因主要是受“两高”因素的影响,一是2014年同期基数比较高,二是2014年初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

    “2013年1月份受2012年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延续及气温偏低的影响,全国的日发电量保持高位,在1月4日突破2012年全年日发电量最高水平。”贾复生说。

    他称,“我们认为从进入2014年以来前20天全国发电量增速比较低,目前不能说明我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此外,发改委表示,由于2014年春节比去年提前了10天,预计整个1月份全国发用电量增速还会进一步的下降。春节过后一个月左右,增速将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

    根据国家发改委预计,2014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整体平衡,东北和西北区域电力供应能力有一定富余。“我们还将继续密切关注全国发用电量情况的变化,做好综合的研判和相关的应对工作。”国家发改委表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