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去年M2同比增13.6% 今年货币供应或仍偏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16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2013年11月底达到14.2%的M2增速,一度让市场担忧年初制定的目标将难以达成。不过,昨日(1月15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监管层对信贷增长的掌控较为精准。2013年12月人民币贷款仅增加4825亿元,到2013年末,M2增速也放缓至13.6%,分别比11月末和上年末低0.6个和0.2个百分点。

    对于上述数据,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控制在14%以内,新增人民币贷款控制在9万亿元以内,社会融资规模是17.3万亿元以内。可以说我们基本达到了调控目标的要求。”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2014年下半年流动性紧张局面会引导利率走高,融资贵仍将持续,全年流动性仍是偏紧。

去年末货币增速放缓

    央行数据显示,2013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0.65万亿元,同比增长13.6%,狭义货币 (M1)余额33.73万亿元,同比增长9.3%,比11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2.8个百分点。

    对于M2增长13.6%超过了年初预期目标的问题,盛松成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解释说,储蓄率比较高的经济体,其货币总量也往往会比较高。中国国民储蓄率超过50%,储蓄率高会增加经济主体对存款的需求。此外,间接融资占比比较高的经济体,货币总量也会相对较多,美国的直接融资大概占80%左右,其银行贷款相对少,最后形成M2相对少,而中国是间接融资,也就是银行贷款相对较高。

    这一点也从2013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的结构得到了印证,尽管2013年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从2012年的52%继续下降至51.4%,但显然人民币贷款依然是实体经济的主要融资工具。2013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8.89万亿元,同比多增6879亿元。

    “货币政策本质上是在价格稳定和经济增长、就业等目标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盛松成表示,最近十几年来,我国物价涨幅平均在2%~3%,经济增长最近10年接近9%~10%,可以说中国经济实现了相对的高增长、相对的低通胀,货币政策为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创造一个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今年货币供应或仍偏紧

    2013年全年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三项合计5.17万亿元,比上一年多1.55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29.9%,比上一年高7个百分点。盛松成表示,这意味着金融机构的表外业务占了整个社会融资规模的30%左右。其中,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分别增加2.55万亿元和1.84万亿元,都是年度历史最高水平。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3年表外融资的增长还是比较快。据此判断,2014年上半年货币政策还不会松动,融资指标反映实体经济对资金需求还是比较旺盛,不论是表内还是表外均有此表现。另外,下半年流动性紧张局面会引导利率走高,融资贵仍将持续,全年流动性仍是偏紧。

    不过,出于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市场也存在货币放松的预期。

    渣打银行经济师李炜认为,整体来看信贷增速在放缓,这会使得一方面2014年通胀不会快速反弹,通胀压力特别是非食品的通胀压力将在低位运行,另一方面这会给经济增速预期带来负面的影响,可能到年中货币政策会有适度放松的操作。预计在适当的时候(央行)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经济增长放缓使得社会对资金需求放缓,GDP增长目标可能是7.5%,通胀控制在3%以下。”

    李炜预计,2014年的M2增长预期还是在12.5%~13%之间,增速降低,货币供应可以适度放慢一些。预计全年信贷供应可能在8.5万亿至9万亿之间。

    显然,对于货币政策的走势市场存在一定的分歧。刘东亮认为,2014年下半年出现下调准备金率或放松利率需有三个条件支持:一是经济出现硬着陆;二是出现大范围的实体企业破产倒闭;三是债务链条断裂。

    “目前,认为全年出现这些问题的几率不大,即使有也只是局部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较小。”刘东亮预计,今年GDP增长的底线可能是在7%,维持流动性增长放缓没有问题。全年通胀或在3%左右,较为温和,最高点或在二季度达到3.3%左右,之后会逐步下行,下半年维持在2.6%~3%之间。

央行称加强监控影子银行风险

    近日,“107号文”(即《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影子银行的管理提出了框架式的要求,包括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小贷公司等几乎各类有牌无牌金融机构在内,都对自身的业务内容和范围重新审视。

    盛松成昨日明确表示,影子银行是行银行类金融机构之实、无传统银行之名的机构和业务。他列举了小贷公司和一部分理财产品都是影子银行范围之内,但“因为影子银行有不同的定义、有不同的概念,所以社会上对它的统计、监测还不是完全统一。”

    盛松成表示,影子银行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现实情况、现实反映,既要看到它的积极作用,也要看到它的风险所在。“它对我们的各项中小金融机构贷款、对于利率市场化、对于商业银行经营业务转型、对于金融行业监管当局来说,既是一个新的课题,也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要积极引导影子银行向好的方向发展,监控有关风险,更好地为我们金融平稳运行和实体经济发展。”

    他表示,已经在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统计分析。“它涉及到各个方面,它涉及到哪个部门、哪个监管机构,我们各部门都应该各司其职。作为人民银行,我们会对相关的影子银行业务加强监测、分析。”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