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2013年CPI今日公布 料涨2.6%远低于调控目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09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时间表,2013年12月的CPI 数据将于今日公布,据统计局惯例,去年全年平均增幅也将出炉。由于12月翘尾因素降为零,而食品价格涨幅平稳,多数机构和专家预计,CPI 涨幅可能回落至2.5%;去年全年涨幅约2.6%,远远低于政府提出的3.5%年度调控目标;不过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公共产品价格改革推进和翘尾因素的影响,明年物价压力会有所加剧,CPI涨幅肯定高于去年,或超3%。

翘尾因素降为零 12月CPI涨幅或回落至2.5%

    从去年年底起,各大市场机构纷纷预测去年12月份的物价走势和CPI涨幅。多数机构预计,上月CPI 涨幅将会回落到2.5%左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去年12月CPI同比涨幅将落入2.4%至2.6%区间,中值为2.5%,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他表示,去年1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可能落在1%附近,非食品价格环比可能零增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海通证券、国联证券等多家机构也预计,去年12月份CPI涨幅会大幅回落至2.5%的水平。不过银河证券日前发布宏观月度报告预测,2013年12月份CPI同比增速约为2.7%,波动范围在2.6%-2.8%。其中翘尾因素影响2.2%,新增上涨0.5%。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上月CPI 涨幅可能会降到2.4%。他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翘尾因素降至零,如果剔除这一技术性因素,12月份物价涨幅跟11月份没有太大分别。

    而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份50大城市物价数据显示,12月上中旬全国蔬菜价格继续下降,肉类、禽类、水果、鸡蛋、豆制品、粮食价格均有所上涨,但涨幅均不大。

去年全年CPI或上涨2.6% 远低于政府通胀调控目标

    去年上半年,我国物价走势较为平稳,CPI涨幅在2.5%上下,但是三季度开始,受食品价格和住房价格等快速上涨的影响,物价略有走高。三季度和四季度的前两个月CPI涨幅达到3%上下。去年年中物价出现波动时,政府提出了经济增长的运行区间和“上下限”,其中,“上限”就是物价不冲破3.5%的调控目标。

    综合去年1月至11月数据,去年前11个月CPI平均涨幅为2.6%。“总体上,2013年的物价是比较平稳的,不是宏观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周景彤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如果12月份的CPI上涨在2.5%左右的话,去年全年的CPI同比涨幅也就在2.6%水平。这一数据远远低于去年初政府预期的3.5%的通胀调控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去年全年的CPI 涨幅最多在2.7%左右,不会触及3.5%的预期上限。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此前也对中新网财经频道分析,去年四季度的物价压力确实会比前几个季度增加,但温和可控,实现全年的调控目标完全不成问题。

今年物价压力会有所加大 CPI比去年略走高

    对于今年的物价形势,专家们认为,上涨压力会比去年会有所加大,CPI 数据肯定会比去年走高。

    “我国物价进入了新一轮上涨周期的初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从中国物价运行的周期看,2013年物价已经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的初期,今年是物价上涨周期的第二年,根据经验,物价高点往往在上涨周期的第二年出现,同时考虑到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系列推动物价上升的压力,今年CPI同比涨幅比2013年略有扩大。他预计今年全年的涨幅在3%左右。

    “今年的物价水平肯定要比去年高,CPI 走势稳中有升,但力度较小。”周景彤也持类似观点。他分析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今年食品价格会持续上涨,尤其是粮食和猪肉价格可能上涨较多;二是公共产品价格改革会推进,水电气价格都会有所上涨。最近政府部门表示要推出阶梯水价和阶梯电价。最后一个是翘尾因素,这也是今年物价上涨推动之一。他预计今年CPI 翘尾因素达到1.4个百分点,全年CPI涨幅在3.3%左右。

    刘元春此前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今年的物价走势值得关注,因为翘尾因素会比较高,加上一些新涨价因素和今年公共品价格改革可能陆续推出,物价上涨压力会更大。

    在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看来,2014年的物价上涨压力不容低估。中国通胀压力总体上看正在增大,预计今年保持在3%以下很困难。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物价要尽可能让市场决定,预计今年资源、农产品价格将有所上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