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欧盟碳税政策新变化:更广泛更迅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20

欧洲议会呼吁更广泛、更快速的实施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以提高全球气候目标。本周二(2022年5月17日)环境、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委员会以49票赞成、33票反对和5票弃权通过了关于建立CBAM法规的报告。 

欧洲议会一致认为,需要建立CBAM,通过鼓励非欧盟国家减少排放来减少全球碳排放,并防止碳泄漏风险,例如:将生产转移到欧盟之外,即在气候政策较为宽松的国家。同时,欧洲议会提出了一些新变化,以增加气候变化的雄心。 

扩大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的范围

欧洲议会希望,除了欧盟委员会提出的产品(钢铁、炼油厂、水泥、有机基本化学品和化肥)之外,CBAM还应包括铝、氢、聚合物和有机化学品。

为了更好地反映欧洲工业的二氧化碳成本,欧洲议会还希望将CBAM扩展到包括间接排放,即生产商使用的电力所产生的排放。 

 

逐步采用CBAM并终止欧盟排放交易系统(ETS)中的免费津贴

CBAM将从2023年1月1日开始实施,过渡期至2024年底。欧洲议会表示,到2030年,必须在欧盟排放交易系统(ETS)的所有行业全面实施CBAM,比欧盟委员会的提议提前了5年。

此外,为了避免双重保护,在ETS中为解决在缺乏公平竞争环境的情况下的碳泄漏风险而给予欧盟行业的任何免费补贴,都应该在2030年完全取消,届时CBAM将全面为受保护的行业提供服务。欧洲议会强调,CBAM和ETS之间的一致性对于尊重世界贸易组织的原则至关重要,而且CBAM不得被滥用为加强保护主义的工具。

 

需要一个集中的欧盟CBAM机构

欧洲议会认为,与其有27个主管机构,不如有一个集中的欧盟CBAM机构,这将更加高效、透明和具有成本效益。这也将有助于减少进口商选择法院。 

欧洲议会希望通过出售CBAM证明所产生的收入符合欧盟预算。他们补充说,欧盟必须提供财政支持,至少相当于出售CBAM证书产生的收入,以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制造业脱碳的努力。这种支持将有助于实现欧盟的气候目标和国际承诺,如《巴黎协定》。 

投票后,报告员穆罕默德·查希姆说:“今天的投票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大步,因为它改进了委员会关于建立一个雄心勃勃、经得起未来考验的CBAM的建议,这将是欧洲气候政策的一个关键支柱。采用CBAM将为欧洲带来双赢,因为它将是一个重要的机制,激励我们的贸易伙伴对其制造业进行脱碳,同时允许我们将污染者付费原则完全应用于我们自己的行业。” 

下一步,该报告计划在6月6日至9日的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决,之后议会将准备开始与成员国进行谈判。

 

 

 

为帮助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业保持企业合规和绿色快速发展,应对即将到来的欧盟对电池行业的法规、环境足迹、EPD要求,跨越绿色贸易壁垒,响应国内政策号召,建立行业规范运行机制,协助企业满足国内双碳政策法规标准要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于2022年3月7日已启动成立“电池行业碳排放标准工作组”,以建立电池行业EPD注册机制、能效对标的行业标准,引领行业迎接已到来的挑战与机遇。目前,已有90家会员企业及相关机构申请加入标准工作组。 

同时,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上海迈世展览展示服务有限公司承办,以“链接欧洲市场,融入产业社区”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电池产业合作峰会即将在上海拉开帷幕,作为新能源电池领域唯一的欧亚产业合作大会,中国国际电池产业合作峰会聚焦欧洲新能源政策及市场趋势、中欧电池产业的融合发展、以及中欧碳排放标准对标三大议题,搭建中欧交流平台。 

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官网(http://www.ciaps.org.cn/)或关注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公众号(微信号:CIAPS-china)

 

 

参会报名二维码

 

一、会议注册费:3000元/人

会员报名优惠:协会会员九折,三人以上九折,五人以上八折

正式注册代表享有:

1、会议提供的资料及参会证;

2、会议茶歇提供的饮料及点心;

3、会议提供会议期间自助午餐;

4、参加会议讨论以及会议组织的活动;

5、会后部分报告或总结等资料。

费用包含参会费用、会议资料等,不包含住宿和交通费,住宿和交通请自理。

报到时请携带名片,签到后领取参会证和会议资料,会议及活动期间凭参会证进场,请务必随身携带。

 

二、组委会联系方式

1.参会报名

联系人:杨柳

E-mail:yangliu@ciaps.org.cn

电话:022-23959269,18722014046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联系人:沈竑基

E-mail: hongji.shen@masterexpo.cn

电话:021-60908229,13801683055

上海迈世展览展示服务有限公司

 

2.会议赞助

联系人:程立文

E-mail:chengliwen@ciaps.org.cn

电  话:022-23959269,15922250061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联系人:傅子兴

E-mail:jessica.fu@masterexpo.cn

电话: 021-60908296 15618890655

上海迈世展览展示服务有限公司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2022年5月19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