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欧盟电池法规重大调整,海关组织企业积极发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12  来源: 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技术法规研究中心、深圳海关
核心提示:2021年3月10日,一场针对欧盟电池新法规草案的远程视频评议会在深圳海关召开。在海关总署标法中心组织和指导下,深圳海关联合福州海关、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组织全国27家电池领域头部生产企业和检测机构的66名专家开展线上评议,提出初步意见178条。
       参与企业、检测机构地理分布最广、专家队伍最庞大,评议意见最多——这是海关总署标法中心近期组织的国外通报评议的真实写照。

2021年3月10日,一场针对欧盟电池新法规草案的远程视频评议会在深圳海关召开。在海关总署标法中心组织和指导下,深圳海关联合福州海关、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组织全国27家电池领域头部生产企业和检测机构的66名专家开展线上评议,提出初步意见178条。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考虑到上述通报措施可能会对我国电池行业相关产品出口欧盟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在收到深圳海关的邀请后,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组织了众多行业骨干企业组成了强大专家队伍对欧盟新法规进行分析。诸如宁德时代、天津力神电池、深圳比亚迪锂电池、惠州亿纬锂能、合肥国轩高科动力、双登集团、天能电池集团、东莞新能源、深圳比克电池、广州鹏辉、广东博力威、哈尔滨光宇、深圳市豪鹏、上海派能、中银宁波电池、星恒电源、山东圣阳电源、蜂巢能源、孚能科技、珠海冠宇电池、深圳雄韬等骨干企业均派专家参加线上评议。

 “碳足迹是涉及产品全产业链及全生命周期的,对于行业的发展,可以设定预期的目标,但在没有相关测算标准的情况下制定高要求的准入指标,肯定会阻碍行业的发展”“草案的正文和附件对于标签固定位置的要求不一致,企业不知道该按哪个规定来执行”“立法机关在2021年就对十年后的电池技术和电池应用制定淘汰性的安排,对于市场、用户、生产者造成严重干扰”……评议会上,来自比亚迪、宁德时代、欣旺达、亿纬锂能等龙头企业的专家们争先恐后的表述了自己的苦恼。

究竟是什么样的技术法规,让这么多天南海北线上相聚的专家们都“不淡定”了?

2021年1月26日,欧盟向世界贸易组织(WTO)通报了《关于电池和废电池法规提案》的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从提案内容看,欧盟调整了管控范围,将电动汽车电池从工业电池中分离出来,将电池分为便携式电池、汽车电池、电动汽车电池和工业电池四类进行监管;提高了管控要求,如新增碳足迹、再生原材料、电化学性能和耐久性、可拆卸和可替换性、二维码标签、电池管理系统、电池护照、安全性等要求,并更新了电池报废要求和原材料回收水平等。

我国是电池生产大国,以锂电池为例,2020年我国动力锂电池产能为511GWH,占全球产能的63.6%;2021年1—2月,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达到25.2GWh,同比增长了102.4%,中国企业贡献了43.7%。因此,当“电池法规”“撤销指令”几个字眼跳入眼帘的时候,海关总署标法中心的神经立马紧绷起来了,经初步测算,将直接影响我国约375亿元电池产品输欧,如果不及时组织相关企业和协会研判,一旦错过评议期,中国企业将失去参与欧盟立法、发声维护自身利益的黄金机会。评议期恰巧赶上春节假期,时间紧、任务重,海关总署标法中心马上组织深圳海关加班加点,只用了3天就对欧盟电池新规的13个章节、79个条款及14个附件进行逐一翻译、整理,并第一时间将整理好的法规通过深圳海关发送给协会及相关电池企业。

一石激起千层浪。欧盟电池法规重大调整引起了相关企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在3月19日线上评议会征集企业初步意见后,为精准反映我方企业意见,海关总署标法中心和深圳海关又多次与提出意见企业的交流研讨,最终针对欧盟法规草案的碳足迹披露、再生原材料含量、电化学性能和耐久性等17个方面提出30条意见建议,并于3月24日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WTO/TBT国家通报咨询中心反馈欧盟。

 “我们针对欧盟电池新规中再生材料含量、尽职调查等方面提出了5条意见。同时,其他企业的关注点和意见,对我们的启发也非常大,感谢海关总署标法中心和深圳海关搭建的平台,给中国企业发声国外立法提供机会。”“我们电池企业非常重视此次欧盟电池新规,企业内部的专家已经讨论了多次,并觉得有许多不合理的地方,但苦于没有途径去向欧盟反馈,收到海关组织视频评议的通知,我们太激动了,立马加入了进来。有了海关的支持,有了整个行业的共同参与,我们企业走出去就更有底气了!”比亚迪等企业与会专家对海关的技贸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随着全球电池技术的迅猛发展,各种类型电池的性能不断提升,应用场景逐渐扩展到新能源汽车、便携式数字产品、便携式电动工具、航空航天、船舶等诸多领域。海关在此提醒相关企业:一是要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法规相关要求和出台时间,持续跟踪立法变化,加大技术研发和新材料开发,汲取先进经验,提前做好合规各项准备;二是充分运用WTO规则,行使WTO赋予其成员的权利,增强主动应对意识,当国外技术准入要求存在不合理条款时,主动向海关部门反映,形成应对合力,共同维护自身利益。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欧盟电池法规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