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电动车:2014锂电类料增90%,加速替代铅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1-02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2013年中国电动车产量预计在3500万辆以上,其中锂电自行车占比将逾7.5%,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电动车市场中锂电对铅酸的替代将加速,2014年锂电自行车产量有望保持90%左右的增速。

  锂电自行车近几年产量成倍增加,2012年产量约167.5万辆左右,行业普遍看好其未来的前景,真锂研究首席分析师墨柯表示,预计2013年中国锂电自行车产量将达到300万辆,同比增长80%,2014年将有望实现90%左右的增长。

  对于去年锂电自行车产量,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也给出了一个保守估计,其表示,2013年锂离子电池电动自行车数量将超过250万辆。

  大智慧通讯社曾对浙江地区的电动车调研发现,目前锂电自行车的电池组单价在1000元左右,成本较铅酸电池高出一倍多,但循环使用寿命较铅酸电池要长1.5年左右;简单估算,若2013年锂电自行车销量达到300万辆,将拉动30亿元左右的动力锂电需求。

  真锂研究预计,未来几年,中国锂电自行车市场的锂离子电池用量将会以90%-100%的年增速成长,到2016年基本完成替代铅酸电池的过程。

  地方标准纷纷执行,锂电自行车推广加速

  新年伊始,广东湛江、山东聊城、福建福安等地将开始执行新电动车管理政策,对于超标、未上牌电动车等将禁行,对上路的将进行查处、罚款等。

  另外,随着环保成本的日趋增加,留给铅酸电池的利润空间也不多了,近日,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会长王金良透露,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拟对铅蓄电池征收5%的消费税。

  大智慧通讯社了解到,对于消费税的征收,铅酸企业纷纷表示反对,至于何时征收目前尚不确定,但政策趋势可能很难改变,有报道称,这或许将成为压死铅蓄电池行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目前,在新电动车管理办法、铅酸消费税征收等政策纷纷开始向目前的铅酸电动车市场施压的同时,锂电自行车开始受到市场关注。

  9月22日,北京市工商局公布了第十八、十九、二十批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共涉及80家企业的593款电动车,此次批准销售的电动车类型全部是锂电的。

  而大智慧通讯社统计发现,北京批准销售的第十七批电动车车型中,铅酸的车型尚占15%的份额。

  随着国内相关政策的转向,国内的很多规模较大的电动自行车制造企业都开始涉足锂电自行车,比如天津的爱玛、雅迪、新日、小鸟、美丽行、赛克等,浙江台州的立马、绿驹、绿佳等,以及广东的喜德盛、台铃等。

  2012国内电动车年产量3500万辆左右,其中锂电版自行车产量近170万辆,由于国内针对铅酸电动车、电动车国标等政策尚不明确,目前锂电版自行车主要是出口。

  企业何时将考虑转向国内市场?

  兴隆车业内销经理吴志炯表示,现在进入的话时机还不成熟,短期内不打算进入国内市场,等国家政策,如果政府将铅酸电动车直接禁止上路了,公司会考虑加速进入国内。

  2013年初以来,备受关注的电动车新国标,经过十二易其稿,迟迟未能推出,2013年出台的想法已“流产”。

  新国标出台时间难以预计,目前行业内普遍预期的是今年两会前。江苏省自行车电动车协会理事长陆金龙曾表示,新国标将在今年两会之前出台。

  目前虽然上海、重庆、云南等地区纷纷开始制定针对电动自行车的相关管理办法,但各地标准中的关键指标“时速不超过20km/h,重量不超过40KG”等,仍然延用14年前的国标规定。

  广州一位协会领导也曾向大智慧通讯社透露,各个地方政府确实公布了相应的管理办法,但基本上还是沿用14年前的一些条文。

  2012国内电动车年产量3500万辆左右,其中锂电版自行车产量近170万辆,由于国内针对铅酸电动车、电动车国标等政策尚不明确,目前锂电版自行车主要是出口。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