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储能 » 正文

国家电网交出一季度成绩单 新能源消纳、储能配套建设呈现亮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15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4月14日对外表示,一季度公司各分部、省公司及直属单位均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尤其在新能源消纳、储能配套建设方面呈现颇多亮点。

国家电网今年3月发布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新增的跨区输电通道将以输送清洁能源为主,到2025年经营区输送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0%。要更进一步实现清洁能源并网消纳,优先调度清洁能源,确保能发尽发、能用尽用等内容。

从数据来看,一季度国家电网多个下属省公司新能源消纳利用率显著提高。4月4日12时15分,安徽电网新能源最大发电出力首次突破1000万千瓦,风、光新能源消纳利用率100%,占用电负荷比例46.7%。

清洁能源发电还连续两个月成为青海省内第一大电源。据国网青海电力公司介绍,3月青海省内总发电量73.12亿千瓦时,其中水电发电量27.15亿千瓦时,占比37.13%,新能源发电量32.25亿千瓦时,占比44.11%。

从区域来看,一季度西北电网新能源利用率已达94.5%,新能源发电占比达19.5%。东北电网在一季度内多日新能源日发电量占比超35%,屡创新高。华东电网一季度消纳网内新能源261.8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45%。风、光新能源装机6223.5万千瓦,同比增长25.7%,还有多项与新能源发电相关的数据也创历史新高。

随着我国明确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后,储能配套成为关键要素。为了推动网源协调发展,国家电网一季度也在加快相关项目建设的步伐。国网甘肃电力一季度加快了灵活性资源建设,甘肃电网首台热电解精电极锅炉投产并参与系统调峰,新增负荷侧调峰能力10万千瓦。国网吉林电力承建的东北地区首个火电一储能联合调峰示范工程也于今年一季度在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长春热电分公司并网运行。

国家电网还在3月中旬宣布,“十四五”期间力争在新能源集中开发地区和负荷中心新增开工2000万千瓦以上装机、1000亿元以上投资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到2025年经营区抽水蓄能装机将超过5000万千瓦。

在智慧电网建设方面,一季度世界上体积最大、深度最深、变电容量最高的全地下变电站500千伏静安变电站升级改造工程在上海正式启动。国家电网首批智慧电缆线路也在上海顺利通过验收。

天津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及津门湖城市综合充电服务中心建设同样在一季度启动。根据国网天津电力公司全面推广应用智慧能源小镇的成果,区域内供电可靠性超过99.999%,清洁能源消费占比超过90%,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45%,户均节能超过10%,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