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低价混合动力车未必真的值得期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26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前几日,看到消息称某品牌预计在2016年在中国推出9万元以内的混合动力汽车,以此来占领相应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九万元对于民众心目中新能源汽车概念来讲,应该属于完全可以接受的,不过,笔者想要在这里点出一点,是不是这个价位的混合动力汽车真的可以期待了?

  新能源汽车相比较传统汽车来讲,成本控制方面多出来的是电机、动力电池以及相应的集成系统,包括二者的部件控制器、冷却系统、电器附件等几方面东西,九万元一下的传统汽车现在很多,搭载这几个方面的能够严格控制成本的汽车则不多见,如果投放九万元的车辆,同时还能盈利的话,只能说明一点,电机、电池及其相应附件成本控制就非常严格,更进一步来讲,这样的混合动力汽车可能概念上属于混合动力汽车,对于混合动力汽车五项节能技术手段未必能有什么出色的表现,这样的“新能源汽车”或许只是借了概念,而不是我们“惊喜”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了。

  第一、混合动力概念非常宽泛,性价比才是衡量因素。

  混合动力汽车自从被提出来之后,就一直在变化,包括整个混合动力汽车概念的变化,以及随着整个混合动力汽车新概念的提出衍生出更多的种类,从最初的串联式混合动力汽车、并联式混合动力汽车、混联式混合动力汽车,到目前,这种分类基本上不再谈起,随之而来的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这些概念并没有终极的突破,而是一种能量流动的方式而已。

  这么宽泛的混合动力汽车,在市场上如何进行分辨,是混合动力汽车越贵越好?还是混合动力汽车越便宜越好?笔者认为是性价比越高越好。

  那么又如何定义混合动力汽车的性价比呢?最符合情理的方法就是通过单位节能的价格增长幅度,这里面直接说明了一个新能源汽车做的是否成功,是否真正实现了节能。

  简单地来讲,混合动力汽车共有五种节能方式,通过取消怠速工况、优化发动机运行工况的效率、优化整车能量管理及电机工况效率、制动能量回收、采用更加高效率发动机循环,这五个方面每增加一个方面,意味着更多的研发成本和部件成本,同时也意味着能耗的较低,但是即便是实现了一条,也可以称之为混合动力汽车,但是这样的车辆和实现五条的车辆能耗之间的差距能够差出去30%,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又怎能用同一个眼光看待。

  所以,这个时候来言,如果一家汽车制造商推出一款混合动力汽车,在原型车辆上,如果给出了一个相对有竞争力的价格,各位消费者朋友,或者媒体报道的同时,可以不妨对比一下,就是降低的油耗增加了多少成本?如果这些方面没有什么竞争力,这样还真不是什么惊喜。

  第二、弱混逐步成为标配,噱头要认真识别。

  事实上,不光是我们国家,现在世界各地都在进行相应的乘用车油耗控制,单纯从我们国家的相应标准来看,我们现在乘用车平均燃油消耗标准规定的2015年的百公里6.9升的油耗,以及2020年的5.0升的百公里油耗,这些门槛性质的标准要求汽车制造商必须销售能够实现相应标准的车辆。

  节能技术有多种,传统发动机上面可以采用汽油机直喷、发动机灭缸技术等,新能源汽车方面也有很多种节能方式,从技术成熟度上面来讲,我们目前的一些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和部件,轻度混合动力汽车是实现成本最低,并且能够立竿见影的技术,这阶段来讲,因为增加的成本非常有限,也是最能够让消费者接受的技术,如果不出所料,在不久的未来,搭载这项技术的车辆在每个汽车制造商都会发生,甚至更广泛一些,可能的情况是每一款车辆都会出现一个搭载轻度混合动力汽车版本的车辆。

  当然,这个方面可以实现一些我们所说的直接起停就似乎,可以取消汽车的怠速工况,对于节省燃油,特别是降低怠速工况的汽车有害尾气的排放来讲,也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需要和消费者传统新能源汽车的概念分清楚,特别是在相应的一些性价比的基础,这个方面更要明确,同时媒体方面的朋友在进行相应报道的时候,也要分清楚。

  第三、高性价比混动还需要增加数量。

  很多方面,都会出现“鸡生蛋、蛋生鸡”的悖论,混合动力汽车方面也是这个情况,包括电动车也是这样的情况,我们都在抱怨电池价格昂贵,或者电机价格昂贵,同时,笔者相信电机和动力电池制造商也在骂人,他们认为这么小的销量,就卖出去这么点电机和动力电池,成本无法平衡,这样会带来更高的价格,给市场的推广也带来更大的难度。

  所以,这些年我们看到一些车企一些混合动力汽车买的好,特别是在产品的性价比控制上能够让消费者接受,为什么我们另外一些汽车制造商做不到这一点,其中批量化带来的成本上升也是重要的原因。

  不过有一点比较值得庆幸的情况,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开展这项工作,并且随着越来越多相应车型推广工作,很多电机、动力电池制造商成为通用性质的供应商,在这些核心零部件的成本控制和技术成熟度方面都能有比较好的成长,这些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应用都是有益的。

  当然,凡事最终都是要归结于一个点,这个点就是如何平衡,如何用性价比平衡市场,如何用市场来平衡性价比,是走向良性循环还是走向恶性循环,这些都是留给目前在市场逐鹿的这些汽车制造商们。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