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南都电源修正业绩:2020年亏2.79亿元,此前预盈近3亿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06
4月2日晚间,南都电源发布业绩修正快报,公司2020年度实现净利润亏损2.79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3.69亿元。此前公司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2.5亿元至3.4亿元。
公告称,2020年度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实现17%左右的增长,得益于5G通信市场、民用锂电市场及储能等需求对锂电产品的需求大幅增加,锂电产品销售收入较去年实现100%以上的增长;同时,高端石墨烯铅酸电池产品实现300%以上的增长。

公告称,利润变动主要原因为:

1、国内新基建带动5G和数据中心需求增加,国内销售收入实现20%的增长;但受全球疫情影响,海外销售订单交付影响较大,特别是高毛利的订单未实现正常的交付,对公司经营有一定影响。

2、再生铅产品受铅价下降及采购价格提高的影响,使再生铅毛利率有所下降;受疫情影响,当期增值税缴纳减少,致使其他收益减少,业绩贡献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3、受疫情影响,北京智行鸿远汽车有限公司应收账款的诉讼延期导致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增加,经营不能正常进行,公司进一步大额计提对其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4、公司用户侧运行的储能电站受疫情影响,用户企业经营状况不稳定,电站放电量消纳不足,导致部分电站运行收益不达预期。针对在运行的所有电站进行了运营收益测试,并大额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5、公司对全部存货进行了审慎的减值测试,并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公告称,与2020年业绩预告存在重大差异主要原因为:

1、储能电站相关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的影响。受疫情影响,2020年公司现有储能电站运行波动较大,2021年春节后,由于公司部分电站用户出现严重消纳不足。出于谨慎性原则,针对该部分电站按照收益法测算方式进行固定资产减值测试,共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约2亿元。

2、2020年新收入准则的实施对收入确认方式的影响 。因受疫情影响,公司数据中心和储能项目主要集中在2020年下半年发货,部分重大项目在2020年末未实现验收,因此会计师认为不能确认营业收入。该类收入相应影响利润1亿元左右。

3、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计提及投资损失超预期的影响。北京智行鸿远汽车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电池包、整车控制器VCU、电池管理系统BMS、车联网终端RMU等,受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政策的调整,导致该公司的应收账款未能及时收回,部分应收账款发生诉讼情况。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进一步计提对该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和投资损失约1亿元。

4、存货跌价准备的影响。因财务人员在业绩预告时对专项减值预估不充分,随着年度审计工作的开展,公司结合近年来的经济环境、客户状况、业务方向以及长期经营规划等因素综合考虑,本着谨慎性原则,对存货等资产重新进行了减值测试,预计对本期净利润影响7000万元左右。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南都电源 业绩 亏损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