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哈佛教授3D打印电池 或引领电子配件变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27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据美国《连线》杂志12月23日报道,哈佛大学教授Jennifer Lewis通过数十年的研究,寻找智能“墨水”,帮助设计师造出定制电池和电触头,并且通过入门级3D打印机实现,可能将引发电子配件变革。

  如果3D打印机真如许诺的那样成为未来工厂,它们不只是制造塑料部件,还要做更多事情。MakerBots三维打印机可以整天工作,大量炮制影视卡通人物。但即便是当前最先进的3D打印机,也很难实现简单的机电设备打印。

  结果发现,挑战并不在于机器本身,而是在于放进机器里的“墨水”。Jennifer Lewis教授是哈佛大学Lewis实验室的一把手,过去几十年一直致力于智能墨水的研发,他努力找到一种“墨水”,帮助设计师实现定制电池和电触头的打印。

  Lewis教授说,“我们一直专注于3D打印从形状到功能实现的拓展。”只要有足够时间和些许运气,设计师就将看到3D打印机制造出机器人,并看见机器人自己从打印机里走出来。

  智能墨水能够充分发挥技术价值。该电池材料在常规条件下保持固体状态,但是在压力下是液体状态。这种新属性允许电池在常温下放置于塑料基底中,实现了设计灵活性,突破了在传统高温下实现制造的过程。理论上,由于Lewis的液体能源材料可以较易放置于其它部件之中,还可减少配件尺寸。

  有人期待这些材料未来得到广泛应用,但是当前只在Lewis教授的学术环境下实现。该电池材料是由去离子水和乙二醇的混合物中的锂钛氧化物纳米粒子悬浮物生产的。

  对技术的承诺是伟大的,但是不可异想天开。Lewis教授说,“我对每位说我们在五年内将打印出功能手机的人,持适度怀疑态度。”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