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恩捷股份——行业满负荷,供不应求将持续2~3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18  作者:鑫椤资讯

出货连创新高,整个行业满负荷,但是需求还在涨,总体判断是供不应求的局面会持续2-3年。公司的下游大型客户从204季度到现在基本都达成战略合作了,他们都感到了材料紧张,要锁定产能保证供应安全。 

扩产周期2年也比较匹配;上游有瓶颈,设备厂不扩产整个隔膜设备是个小众市场,主要设备制造商就东芝,制钢所,布鲁克纳这几家。恩捷锁定了制钢所,去年恩捷就开始动作买线,把东芝也锁定了。现在布鲁克纳BOPP以及BOPET设备订单非常饱满挤占了其主要设备产能,目前设备交期已到30个月。根据鑫椤数据库显示;未来几年全球隔膜的产能扩张主要是恩捷完成的,一多半以上。 

2021 1 8 日,公司公告子公司上海恩捷拟在重庆投资建设 16 条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微孔隔膜生产线及 39 条涂布线,投资总额 58 亿元,通过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方式解决。项目分两期进行,第一期规划 4 条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和 12条涂布线;第二期项目规划建设 12 条隔膜产线和 27 条涂布产线。公司通过前瞻性扩产迅速成为全球隔膜龙头,国内湿法隔膜占有率 50%左右,当前全球电动车需求加速成长,公司亦迎来海外需求放量,扩产将巩固公司产能优势。 

布局干法隔膜,巩固龙头地位;20 3 月,恩捷收购东航光电 70%股权,干法隔膜年产能 8000 万平,开始进军储能干法市场。2 月公告与 Polypore 合资,规划生产 10 亿平产能,加速布局干法市场。目前干法隔膜主要应用领域在于储能、商用车、二轮车、少部分乘用车,均以铁锂电池为主,随着二轮车和储能市场的放量,干法需求有望加速提升。 

全球隔膜需求高速增长,公司将充分受益于行业高增长,产能消化无忧。根据鑫椤资讯统计,全球锂电池需求有望从 2020 年的253GWh 增长至 2025 年的 955GWh5 年复合增速 28%。全球锂电隔膜需求预计从 2020 年的 48 亿平增至 2025 年的164 亿平,5 年复合增速 28%,其中动力电池隔膜 5 年复合增速达 37%,公司将充分受益于下游市场高景气度。 

公司作为全球锂电隔膜龙头企业,全球成本最低,全球技术水平最高,和同行的规模、产能差距会越来越大而在未来几年整个行业供不应求的形势下,制造商的产能将是市场竞争决定市场份额的第一要素;公司的未来份额增长确定性非常强,需求就在这儿,规模也在这儿。近年公司收购苏州捷力、重庆纽米布局 3C 锂电隔膜,收购东航光电、与 Polypore 合作布局干法隔膜,完善隔膜版图;横向延伸至铝塑膜、水处理膜等领域,打造膜材料平台化公司。湿法隔膜龙头,业绩表现亮眼(市占率/毛利率均在 50%以上)依靠技术领先优势绑定客户快速放量降本,成本下降后继续投入研发和产能以巩固龙头地位,实现正向循环的高质量增长。 

鑫椤观点:行业老大,各方电芯厂长约锁定产能;拼技术,拼成本,拼产能,拼客户,拼良率,拼毛利率恩捷各方数据多是一流的,公司不错的护城河,最后卡在设备端,小众产能无法释放。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