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德方纳米——供不应求,龙头纷纷加大产能扩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16  作者:鑫椤资讯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持续火爆,下游需求旺盛,锂电产业链扩产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车企们纷纷转向磷酸铁锂电池,也使得磷酸铁锂价格上涨、产能告急。2021年将迎来磷酸铁锂电池需求增长大年,预计同比增长80%。行业龙头企业也抓住红利期,纷纷加大产能扩张,抢占市场份额。
      德方纳米、宁德时代与江安县人民政府签署了《江安县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投资协议书》,约定在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投资建设“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
      磷酸铁锂电池相对于三元电池,具备较高安全性和降低成本的优势,获得更多汽车厂商青睐。下游车企需求激增,磷酸铁锂正重回主流。自去年11月份开始,磷酸铁锂电池便供不应求,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价格从3.4万元/吨上涨至如今的4.85万元/吨,短短4个月累计上涨幅度超过40%。
      碳达峰与碳中和成为两会焦点,储能领域成为磷酸铁锂新的增长点。目前在储能领域,磷酸铁锂是主流路线,到2030年磷酸铁锂的储能市场空间将超1万亿,市场空间广阔。全球铅酸市场空间近 3000 亿,磷酸铁锂电池成本下降后替代进程加速。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可以达到铅酸电池的 4 倍,循环寿命也是铅酸电池的 4 倍以 上,价格现已降至铅酸的 2 倍不到,单次循环使用成本也低于铅酸,替代大势所趋。由于磷酸铁锂成本低、安全性好,同时能够满足储能的能量密度要求,后续也将继续主导储能市场。预计我国 5G 基站带来的储能市场总空间超千亿,未来 3-5 年迎来建设高峰。
      磷酸铁锂电池在储能、电动车上应用的性价比很高,2020上半年,我国LFP总产量为4.8万吨,公司市场占有率27.2%,依然为行业第一。随着“CTP”、“刀片电池”等技术的突破,已有五菱宏光、比亚迪“汉”、北汽EU5、荣威Ei5、特斯科Model3等多款LFP纯电动乘用车。特斯拉电池日上马斯克首次公开强调了LFP在特斯拉未来规划的地位,大众及奔驰亦公开宣布将大规模采用LFP电池,主流车企“高镍+LFP”电池战略逐渐清晰。
    商业化磷酸铁锂生产工艺主要分为固相法和液相法,液相法产品一致性好,电化学性能优异,且原料适应性强,但工艺较为复杂,目前仅德方纳米实现规模化。公司生产的磷酸铁锂,克容量更高,循环寿命更长,生产成本持续低于同行,盈利能力领先。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