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一种新型盐湖提锂吸附剂在昆明投产成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3-03  来源: 今日化工
2月22日,记者从云南港烽新材料有限公司获悉,一种可用于盐湖提锂的吸附剂“钛基锂离子交换体”产品已于近日在该公司批量下线,生产出的产品有粉体和颗粒两种形态,可以适用于不同类型、工艺的盐湖提锂,标志着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盐湖提锂吸附剂投产成功。

据港烽新材公司总工程师朱贤荣介绍,该产品是以二氧化钛为基础材料制成的锂离子筛,具有稳定的晶体结构和三维离子交换通道。用于盐湖提锂吸附率高,工艺简便。在离子半径和价态上对锂的选择性强,很少吸附卤水中的其它阳离子,如镁、钠、钾、硼以及钙。而且易解吸,溶损小,可多次再生,反复使用,使用寿命长。

据了解,我国现已查明的锂资源量达到350万吨,居全球储量第四位,其中盐湖锂资源占比约78%。盐湖锂资源又以硫酸盐型盐湖(青海)和碳酸盐型盐湖(西藏)为主。朱贤荣指出,从锂资源对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性看,要满足我国锂电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就必须大力开发利用盐湖锂资源。

朱贤荣告诉记者,我国盐湖锂资源开发的重点主要在青海、西藏,两地蕴藏丰富的硫酸盐型盐湖和碳酸盐型盐湖锂资源。港烽新材公司已使用研发样品与青海盐湖提锂的企业开展了交流合作,连续三年针对青海、西藏的部分盐湖卤水做了大量的提锂试验,结果不断证明港烽新材公司所研发的“钛基锂离子交换体”在硫酸盐型盐湖和碳酸盐型盐湖的卤水中提锂的效果优于市场现有的提锂吸附剂,以此为基础港烽新材公司投资建设了国内第一条生产线并成功量产。

目前,港烽新材公司正在盐湖提锂资深专家的指导下,用量产产品对青海东、西台盐湖的卤水进行专业提锂实验,整理全套数据,并将积极与青海主要提锂企业沟通,争取为国家盐湖提锂产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