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中日美欧消费者对电动汽车认知态度对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05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2013年GfK在全球六个主要的汽车市场开展了电动汽车未来消费需求调研,包括欧洲的法国、西班牙和俄罗斯,亚洲的中国和日本,以及美国。样本完成情况见下表,其中中国大陆地区完成了3105份合格调研结果。综合对比六个国家的消费者对未来电动汽车的认知和购买态度,我们将其中一些有关中国消费者的有趣的研究结果分享给大家。



一: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认知率仍然很低,亟待提高电动汽车对消费者的“曝光率”

    和大多数受调查国家一样,在中国人们几乎对于电动汽车没有太多的认知。大多消费者只是听说过电动汽车但缺乏深入的了解。相对而言,日本是唯一的一个对电动汽车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的市场。在日本大约60%的汽车用户对电动汽车非常了解,这样的比例远远高于中国(1%)和及其他欧洲国家和美国。



二:中国消费者对电动汽车能带来的利益点的认识还不够清晰。
    对比日本市场,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利益点还是保持一个非常模糊的认知,通过下图(二)看出,目前仅仅是停留在一辆能够保护环境的产品上,很少有消费者认为电动汽车是操作简易、安全驾驶和质量可靠的产品。与此相反,在日本,大多数汽车用户对电动汽车持有一个积极的态度。关键的原因是日本用户认为电动汽车与自己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他们也在很多程度上相信电动汽车是容易操作的并且安全可靠的。



三:未来的焦点应该更多地放在关注用户的个人的利益上,以进一步驱动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电动汽车被看做是能够保护生态环境和具有创新性的产品。此次调查的多数国家中只有少部分消费者会考虑去购买电动汽车。有限的品牌与不多的车型选择;不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或更换电瓶设施;以及较高的产品售价与维修成本都成为电动汽车进入普通消费市场的主要障碍。因次,多数国家的受调查者认为,以目前的电动汽车所存在的上述问题,不值得为它付出如此高的购买价格。

    就中国而言,与除日本之外的欧洲国家和美国持有类似的观点,基于对电动汽车有限的认知,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才会考虑去购买它(20%)。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消费者认为购买电动汽车的好处是可以保护环境的,但与他们自己的个人利益没有太大的关系。



    相对来讲,日本汽车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持有一个积极的态度,并且有63%(图表三)的汽车消费者会考虑购买它。其中最主要的驱动力是电动汽车能够满足消费者需要,并且这些需要是他们能切实感受到的,比如说电动汽车是操作方便并且安全可靠的。所以对于日本的汽车消费者,他们会并且愿意支付一个较高的价钱去购买电动汽车,因为他们认识到电动汽车可以到来其他方面的收益(比如油耗等)。而对于行使里程、充电设施和安全方面的担心相对其他国家的消费者要少很多。

    结论:目前很多汽车厂商已经在开始布局未来的新能源产品,电动汽车仿佛已经是未来汽车产业主要的发展方向。随着新一届政府对环保和空气质量的日益重视,势必会考虑对目前普遍采用石油为能源的汽车产业结构做出调整,电动汽车也成为最重要的可选项之一。但是,中国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认知和态度还在起步发展阶段,可以推断中国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从认知、接受到真正的购买意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政府和厂商都有责任通过实际行动大力推广和普及电动汽车的知识,鼓励和提升消费者对电动汽车产品的接受度。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