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名单的冷思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02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过去不久,前几日第一批“推广应用名单”公布共有28个城市,作为中国冲击2015年五十万辆电动车、2020年五百万辆电动车重要战场,大名单既有北京、上海、广州等超级城市,也有默默无名的城市群,其中种种现象值得我们思考。

    《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改变原来的“十城千辆”的推广方法,这次推广提到污染较为严重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着重提到了城市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很重要。

    笔者观察到作为中国重要汽车城市长春等地方此次并不在榜单之上,以及此前推广的一些长江三角洲的城市这次也“落榜”更让人想入非非,是地方政府不够积极?还是地方政府不看好新能源汽车发展?

    而首批名单上,“非常积极”的众多城市到底如何去完成自己申报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这些不仅仅是撰写一个几十页的报告就能解决的,后续的配套设施如何,这些也需要更多冷静思考。

第一、长春等汽车城缺失首批值得思考。

    细心的朋友都会发现,今年很多城市都在举办地方车展,并且都冠以很隆重的名称“国际”,很多城市的负责人也都谈到了自己要成为国际汽车城市,当然这里面的宣传因素占据很大比重。

    新能源汽车现在处于什么样的局面,对于纯电动汽车发展速度,笔者认为目前的预测速度可能比实际速度要快,但是对于混合动力汽车的速度来讲,速度要远远快于纯电动汽车的速度。而纯电动汽车的推广和混合动力汽车的推广能给相互促进,包括一些能源结构、基础设施、消费者的接受程度都是相互影响的因素,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作为汽车城市,如果没能够上了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的名单意味着什么?

    换一句话来讲,如果“乘用车平均燃油消耗标准”以及“乘用车平均燃油消耗标准核算办法”没有更改、没有延迟,在2015年要求所有的汽车制造商满足6.9升的百公里油耗,意味着一年半后我们的小排量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成为主流产品,在2020年实现5.0升的百公里油耗,意味着强混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甚至纯电动汽车都会被逼上道路。这样的情况下,如果错子一招、步步皆输都有可能。

    这个时候来讲,一些主要依靠汽车产业的汽车城市来讲,如果不能认真对待这次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示范,意味着这些城市的潜在危机还是蛮大的,不过所幸的是,还有第二批,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第二、首批名单中上榜城市落实计划需要公布。

    好文章自然能得到好分,但是好文章未必能够有好的执行结果,让民众,特别是当地民众明明白白看到政府未来的新能源汽车规划才是正经事。这次名单上榜的城市自然都很开心,在这个时候打上了国家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顺风车,但是这些就足够了吗?笔者认为远远不够。

    事实上,不仅仅如此,笔者到更加想要知道目前这些城市申请时候的文书,到底有没有偏离实际,笔者看到“第一电动车网”发布的一些申报数据,这些数据显示很多城市在申报的时候完全依照国家在《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的数字,这里面有个很严重的问题是,请问这些数据各位城市的负责人如何进行计算得来?

    现在都在讲科学执政的理念,很多东西不能够简单地拍脑袋就可以,在这个时候,笔者理念中的新能源汽车目标数据应该设定相应的模型,将整个国家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形势、地方政府的形势都参考进去,然后编制相应的软件进行计算得来,而恰恰相反的是,笔者看到的数据都是一些“5000”或者“10000”等通知要求的门槛限值,这明显就是缺少相应的计算,这个时候推广方案如何,这些东西就缺少足够的考量。

    如果能够让民众信服、让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放心的话,还希望监管部门能够拿出足够的勇气,将这些申报的方案文书等给予公示,一边督促更多地榜单城市按时、按量进行执行。

第三、新能源汽车推广对于地方政府非常重要。

    地方政府为什么那么喜欢新能源汽车,简单来讲有三个诱惑之处,第一个诱惑之处,符合中央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趋势方向,这是从政者最基本的思路,中央要发展这个思路,跟着走自然是最明智之举。

    第二个诱惑之处,解决民众日益关心的环境问题,最近有名词叫“懒政”,在汽车和环境问题上,地方政府都不想涉及到这个名词,所以能够积极应对来借助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改善环境污染等情况也是个明智之举。

    第三个诱惑之处,大家可能思考的少一些,利用新能源汽车发展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新能源汽车能够带动的行业非常多,这些对于当地经济发展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随着经济结构转变,这种凸显作用越来越明显。

    虽然大家对于三中全会各种解读,很多人更重视李嘉诚等人的撤离房地产的事情,这个时候如果没有了房地产行业拉动,如何寻找一个持续发展的生力军,所以,此前很多人都谈到了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主义,如果换位思考,这也是一个考量因素。我们也看到了目前第一批名单榜上,多数都具有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产业基地,地方主义,想打破,做起来远没有说起来容易,如果真正地方政府没有想头,新能源汽车发展到时候的障碍会更大。

    总而言之,能够争取新能源汽车推广名额对于地方政府来讲非常重要。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