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拟10亿元投建锂离子电池项目 永兴材料跨入电池制造领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15  来源: 证券时报·e公司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持续火热,锂电板块被业内持续看好,而永兴材料(002756)也将新能源业务从上游原材料制备跨入了下游锂离子电池制造的核心领域。

1月14日晚间,永兴材料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控股子公司湖州新能源投资建设超宽温区超长寿命锂离子电池项目,并向湖州新能源增资。

湖州新能源是公司锂电新能源业务从锂盐材料延伸至电池制造的主要平台,拟投资建设2GWh/a超宽温区超长寿命锂离子电池项目,投资总额约为10亿元;一期先行投资建设0.2GWh/a超宽温区超长寿命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投资额为2.80亿元。

二级市场,作为锂电池概念股的永兴材料近一个月股价累计涨幅超过70%,不过,近期公司股价有所回调,14日更是以跌停收盘,报收55.59元每股,成交9.22亿元,换手6.62%。

切入锂电池制造领域

具体来看,湖州新能源为永兴材料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20年12月14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电池制造;电容器及其配套设备制造;电池销售等。

股权结构为,永兴材料以货币资金出资7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70%;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锂泰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锂泰合伙”)以货币资金出资3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0%。

而永兴材料选择增资控股子公司湖州新能源,并通过后者投资建设超宽温区超长寿命电池项目。

据披露,公司与锂泰合伙按各自持股比例对湖州新能源进行增资,其中,公司以货币资金增资9800万元,锂泰企业合伙以货币资金或知识产权增资4200万元。增资完成后,湖州新能源注册资本将由1000万元增加至15000万元,各股东持股比例不变。

锂离子电池作为一种清洁的电源,是国家节能环保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之一,随着电动汽车和能源存储解决方案需求的不断增长,锂离子电池市场需求量也在不断上升,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不过,当下一般锂离子电池的工作温区为-20~55℃,高温电池也仅仅是指在45℃以上但最高一般不超过60℃环境温度下循环性能良好的电池,在更高或者更低温度环境下存在使用效率降低甚至不能使用的情况,不能满足各种应用场景的需求。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永兴材料选择投资超宽温区超长寿命锂离子电池。永兴材料表示,超宽温区超长寿命锂离子电池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锂电新能源业务将从上游原材料制备跨入下游锂离子电池制造的核心领域,极大地延伸了新能源领域的产业链,与此同时,超宽温区超长寿命锂离子电池可以满足更多应用场景的需求,加快锂离子电池普及。

不过,公司亦提示风险称,受其他因素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和达产时间可能存在与预期不一致及项目建成后市场供求变化可能存在与预期不一致。

新能源业务受关注

永兴材料2015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其主营业务为新材料和新能源两大板块。其中,公司的特钢新材料生产体系主要包括炼钢系统、热加工、热处理和精整系统组成,并配套有与生产设施相匹配的原料准备、动力、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辅助系统。

在锂电新能源领域,公司拥有锂电新能源材料生产体系主要包括采矿系统、选矿系统、火法系统和湿法系统组成,并配套有与生产设施相匹配的原料准备、动力、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辅助系统。

经营业绩方面,受到2020年的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永兴材料经营业绩有所下滑。公司财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37亿元,同比下滑1.63%;归母净利润2.54亿元,同比下滑29.16%。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份,公司接待了2场机构投资者的调研,机构普遍关注公司锂电新能源业务二期规划进度、新能源方面的布局以及永兴新能源扩产等。

永兴材料披露,公司锂电新能源目前主要包括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120万吨/年选矿项目,100万吨/年采矿项目,共同构建了从采矿、选矿到碳酸锂深加工的全流程生产线。目前,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产能已经充分发挥,最高单月产量已经超过1000吨。

同时,目前公司已拥有宜丰县花桥乡白市村化山瓷石矿产权面积达1.87平方公里,累计查明控制的经济资源量矿石量4500多万吨;除自有资源外,永兴新能源地处“亚洲锂都”--宜春市,该地锂云母氧化锂总储量约250万吨,居矿石锂储量世界第一,公司的自有资源优势与选址地理优势为扩产提供了双重保障。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