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特斯拉中国高管:国产化率目标已基本达成,未来降价空间不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30  来源: 第一财经
特斯拉副总裁陶琳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针对特斯拉电动车在中国的售价、服务、充电等相关问题做出回应。

陶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特斯拉的国产化率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未来继续降价的可能性不大。”陶琳还表示,电动车的价格与成本相关,受到原料成本以及电动车零部件成本价格因素影响。“如果未来原料或者零部件价格出现上涨,特斯拉的电动车也不是没有涨价的可能。”

特斯拉国产Model 3电动车上市以来,价格多次下调,引发了一些老车主的不满。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的一年中,国产Model 3一共经历了5次调价,以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车型为例,其价格由最初的35.58万元降到了目前的24.99万元,降价幅度近10万元。

特斯拉CEO马斯克对成本的控制非常严格。特斯拉在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季度中,毛利率为23.5%,机构预测特斯拉2020年全球毛利率在17%至22%。

有市场数据预估,按照现阶段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生产流程,国产Model 3的成本价可能不到20万元,也就是说国产Model 3的毛利率达到30%左右,要远超美国生产电动车的毛利率,未来仍然存在降价空间。

近日,松下被爆拟最早于2021年开始试生产特斯拉更便宜的新型电池,外界猜测这也可能引发特斯拉的新一轮降价。降价的预期会导致一些消费者持观望态度,这可能会影响汽车的销量。

随着特斯拉在华销量的上升,售后服务的压力也开始增加。2020年三季度,特斯拉在华销量达3.4万辆,月均销量超万辆,占其全球总销量的四分之一。根据乘联会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Model 3销量为21604辆,环比仍然增加77%,截至11月,Model 3已经在中国卖出了111645台。

特斯拉大中华区售后服务总监薛钧成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把中国服务中心的数量增加至90个,目标是到明年服务中心数量可以在今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

薛钧成向第一财经记者说道,充电服务是特斯拉的一项重要服务,目前随着道路上特斯拉车辆的增多,用户也面临公共区域充电设施不足等问题。为此,特斯拉已经在上海自建充电桩,明年产量可达1万根,均为V3超级充电桩,并将增加充电桩在车库、高速公路等公共区域的部署。

特斯拉美国生产电动车的质量经常被媒体诟病。据《消费者报告》透露,已经在美国上市的新型Model Y电动车可靠性受到车主质疑,包括漆面和装饰问题、座椅凹痕以及安全带松动等问题。12月1日,美国《消费者报告》发布2020年度最新汽车可靠性调查,特斯拉四款乘用车排名垫底,均属于不推荐车型。

但这似乎也没有影响到特斯拉电动车在全球的销量和股价表现。今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全球电动车销量达到14.5万辆,距离50万辆目标又近一步。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累计涨幅近700%,截至12月29日市值为6184亿美元,特斯拉刚刚加入标普500指数,并成为其市值最大的成员之一。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