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深圳成首批新能源车推广城市 2015年3.5万辆新车上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27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财政部昨日公布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深圳位列其中。公告称,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近期组织专家对各地申报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案进行了审核评估,确认北上广深以及广东城市群等28个城市或区域成为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据第一电动网了解,深圳计划到2015年推广3.5万辆新能源汽车。

    深圳已示范推广新能源汽车5640辆

    根据今年9月财政部公布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这些城市或区域必须满足以下条件:2013至2015年,特大型城市或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不低于10000辆,其他城市或区域累计推广量不低于5000辆;推广应用的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障碍,限制采购外地品牌车辆;政府机关、公共机构等领域车辆采购要向新能源汽车倾斜,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公务、物流、环卫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等。

    此前有报道称,超过70个城市和地区在10月15日的截止日期提出申请,财政部等四部委择优确定了名单。这28个城市和地区每年将接受考核评估,未能完成年度推广目标的将被淘汰。

    深圳尚未正式公布此次申报方案中确定的新能源汽车推广量,但业内认为,深圳在2013至2015年完成10000辆的累计推广目标并不困难。实际上,深圳已是全球新能源汽车投放量最多的城市,10月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深圳经济特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报告时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深圳示范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共计5640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达1279辆,混合动力公交车达1771辆;纯电动出租车达800辆;纯电动公务车达200辆。在配套建设方面,深圳已建成快速充电站81座,慢速充电桩近3000个。在产业规模上,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自2009年以来年均增幅高达100%,2012年年底产值突破100亿元大关。2012年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大关,初步实现了产业发展与示范推广并举的目标。

    新能源汽车产业亟盼地方细则出台

    此次名单的公布意味着新能源汽车推广将进入实质性阶段。继今年9月国家出台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结束了长达9个月的“空当期”之后,各地方政府也将陆续出台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新细则。

    深圳历来重视新能源产业发展,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年将新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1700辆以上。深圳市发改委表示,从2009年开始到2015年,深圳市每年安排5亿元资金扶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目前,深圳以新能源汽车整车为中心,以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动力总成控制等关键零部件为主线,初步形成了一个种类齐全、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纯电动、混合动力汽车整车领域有比亚迪、五洲龙等企业;动力电池领域有比亚迪、沃特玛、长河动力等企业;驱动电机领域有比亚迪、大地和、陆地方舟等企业;动力总成控制系统领域有比亚迪、五洲龙、航盛、汇川等企业;充电设备领域有奥特迅、科陆电子、巴斯巴、比亚迪等企业。



深圳街头的比亚迪电动出租车

 
    作为“十城千辆”和私人购车补贴的“双试点”城市,在上一轮政策中,在深圳购买新能源汽车享受国家和地方的双重补贴,补贴金额最高可达12万元。此次深圳的地方细则会是怎样的?上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在密切关注,并希望各项政策能够尽快落地。例如,比亚迪最新推出的新能源车型“秦”就有可能因为新细则的公布而加快上市步伐,在12月推向市场。

    外地品牌新能源车数量不得低于30%

    更让车企期待的则是新政要求示范城市打破地方保护主义的条款。根据示范城市的评估要求,推广应用的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否则将在考核评估后被剔除出示范名单。

    而新能源汽车推广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地方保护主义盛行,许多城市并不允许外地车辆上牌,更勿论享受财政补贴,例如比亚迪在国内不少城市就遇到了无法上牌的尴尬。此次新政对于示范城市年度考核的硬性要求,或有望改变这一现状。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