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储能 » 正文

比利时是欧洲最具吸引力的潜在储能市场之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01  来源: 中国储能网
据外媒报道,比利时计划部署的一个10MW/20MWh电池储能项目已经获得批准,不久将开始动工建设。

这个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BESS)将部署在比利时南部瓦隆大区的巴斯托涅镇。开发该系统的财团EStor-Lux公司是由公共和私人合作伙伴组成,其中包括比利时的一家海上风电厂商和瓦隆大区政府的投资集团。

欧洲海上风能发电量约占全球80%,而欧盟能源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比利时为此承诺到2025年逐步淘汰核能发电。不过,EStor-Lux公司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由于欧洲国家过去缺乏支持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的政策支持计划,大规模推广和部署电池储能系统(随着越来越多的可再生能源进入电网,很有必要采用储能系统平衡电网)仍然具有挑战性。

但是,该储能项目已经筹集了足够的资金,其中包括来自Triodos银行的项目融资,并且该项目部署工作即将开始进行,预计将于明年年中完成部署。储能技术提供商Fluence公司将提供、安装和维护这个电池储能系统,而比利时森特理克商业解决方案公司将负责调度和交易这个电池储能项目提供的电力服务。
储能集成商Fluence公司将为比利时EStor-Lux公司提供、安装和维护电池储能系统
该储能系统的持续放电时间为两个小时,与迄今为止在欧洲运营的许多大型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的持续放电时间相比还更长。EStor-Lux公司项目经理Pierre Bayart表示,这意味着,与目前在欧洲运营的持续放电时间为30分钟到1小时的电池储能系统相比,该电池储能系统能够为电网运营商和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广泛的服务,并且提供更高附加值。

Bayart说,这种商业模式的关键还在于,电池储能系统将与其他类型的分布式能源(DERs)聚合成一个资源池。该电池储能系统能够向电网提供向上和向下的平衡容量,即在需要时从电网充电和放电。Estor Lux公司声称该电池储能系统可以提供完全替代化石燃料发电厂的解决方案。

他说:“这是重要的一步,表明部署和运行电池储能项目即使在没有政府支持的情况下也完全可行。”

他表示,电池储能项目可以在峰值电力需求期间向电网提供电力,或者提供平衡服务,以减少消耗或发电量预测中的错误。Estor-Lux公司表示,这个电池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将在更大范围内得以推广。

Pierre Bayart的同事兼联合项目经理CédricLegros表示,该项目将获得Triodos银行提供的项目融资,是在开发更多储能容量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这意味着可以说服银行提供融资,凭借明智的市场定位,采用直接应对市场波动的商业模式是完全可行的。这是一个好消息,因为针对这个电池储能系统解决方案的开发思路都将实现更大的推广性。

储能咨询机构Clean Horizon公司首席执行官Michael Salomon在今年6月接受行业媒体采访时表示,比利时是欧洲最具吸引力的潜在储能市场之一。

Estor-Lux公司计划部署的这个10MW/20MWh电池储能系统将成为比利时规模最大的一个电池储能系统。储能系统集成商Alfen公司于2017年部署了比利时首个提供频率限制辅助服务的装机容量为1MW电池储能系统,并参与了邻近欧洲国家的联合拍卖。而采用电动汽车(EV)二次电池的1.2MW/720kWh电池储能系统已于今年年初投入运营,并于2018年开通运营,该储能系统当时被认为是欧洲最大的商业和工业(C&I)储能试点项目。

Salomon表示,在进入欧洲一级储备市场之前,比利时一直面临电力灵活性问题,这种电网服务的价格非常高。与此同时,该国的二级储备市场预计将开放,而核能发电设施退役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设备陈旧。Clean Horizon公司市场分析师Naim El Chami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提出了比利时和欧洲其他市场出现的储能机会。

Estor-Lux公司项目经理Pierre Bayart说,“由于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增长,电价将变得越来越不稳定,而且难以预测,而在供暖和交通运营方面的能源需求的电气化,将会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电力的依赖。电力市场上的每一个参与者、企业和家庭用户都可能很快从将电池储能系统纳入其能源战略中获益。”

Bayart补充说,Estor-Lux公司希望成为交钥匙储能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以满足这一预期需求。

他说:“然而,我们能否很快实现这一雄心勃勃目标,将取决于政治和监管框架。”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