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后锂电池时代:中高容量成主流,毛利与用量双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22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旗下绿能事业处Energytrend调查,随着消费性电子讲求薄型化,圆柱型电池受到高分子电池的供应排挤导致价格下滑,加上采用中高容量电池(2.8~3.0Ah)可降低使用颗数,在成本不变情况下,使得中高容量电池逐渐成为主流,更多厂商参与抢食中高容量电池市场,更加速中高容量价格迅速下滑,第四季圆柱型中高容量电池价格季衰退约2.8%。

电池芯市场区隔逐见分明

    目前电池芯若以容量区隔,约可分为高中低容量三种,>3.0Ah的高容量应用虽然可使用圆柱型电池,但因为圆柱型成本门坎太高,且应用于高阶产品上难以符合产品轻量化需求,因此高阶产品较适合使用高分子电池 ;2.8~3.0Ah中高容量,因为生产技术与2.2Ah差异不大,且单位价格与2.2Ah 差异甚小,同时体积也可有效缩减,成为中阶产品维持成本与缩减体积的最佳搭配 ;对于价格较为敏感的中低阶产品较适合搭配标准型电池使用,标准型电池因为市场较大较有机会形成量产化的经济规模,但是要论价格优势,短期内还是以圆柱型电池最具优势。

圆柱型电池中高容量渗透率上升

    EnergyTrend表示,以价格而言,长期来看圆柱型电池芯趋势向下,从4Q13可发现单一笔电系统电池芯需求逐步从6颗往3~4 颗迈进,在维持相同的续航力情况下,选择高容量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也因此在用量遽增再加上产线调整得宜的情况下,各电池厂积极切入供应,使得2.8~3.0Ah电池芯价格迅速走跌。

    高分子电池在供给与需求的对应相对较为平衡,价格也呈现稳定的降幅,预料此降幅属于例行性设备摊提所致。预料随着便携产品持续流行,高分子市占率将稳定成长,但采用系统除了苹果之外,将依然局限在少量多样的高端产品应用,如何在少量多样的电池芯供应上,保持稳定的供应并且减少客制化所产生的库存问题,将会是高分子电池今后的挑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