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特斯拉或将建设大型锂离子电池厂,欲自给自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22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综合外国媒体,美国电动车品牌特斯拉的主打车型Model S在上个月连续发生3次起火事故,这不仅引起美国监管部门的注意,同时也引发了业界对特斯拉电动车安全性的疑虑。尽管如此,旺盛的市场需求仍然超出了特斯拉目前的产能,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电动车所需的锂离子电池严重供应不足,以至于特斯拉不得不考虑建设大型的锂离子电池厂来自行制造所需的电池组。

    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近日表示,特斯拉将会打造一座大型的锂电子电池工厂,以解决当前遇到的生产瓶颈问题,确保Model S、即将上市的Model X SUV以及将在2017年推出的Gen III等车型能够正常生产,“这家电池厂的规模将会十分巨大,其产能相当于全球所有锂电子电池产能的总和,”马斯克在与分析师的通话中说道,他还表示特斯拉位于弗里蒙特的工厂未来将会实现50万辆电动车的年产能。

    “目前对我们的产能影响最大的就是电池,”马斯克介绍说,“虽然目前关于建设大型电池厂的计划尚未定案,但我们目前正在探讨更多的方法来解决这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同行看法

    美国柯达汽车公司(Coda Automotive)的电池工程师菲尔˙高(Phil Gow)认为,如果特斯拉真在北美地区建设大型电池厂,那么运营成本将会非常高。“如果按照马斯克所说的规模,那么可能需要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他说道,“但如果他找到了合适的方法,我想他还是会将其付诸实施的。”

    据了解,每一台特斯拉Model S轿车都需要7000颗锂离子电池,目前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为松下集团,尽管这些电池与笔记本电脑和游戏机中所使用的电池类似,但整个电池组的设计由特斯拉和松下联合开发完成。

    咨询公司Navigant的高级分析师山姆˙谢斐(Sam Jaffe)认为,由于特斯拉未来对锂离子电池的需求量非常巨大,所以尽管松下目前能够基本满足特斯拉的需求,但将来肯定难以满足。

    特斯拉在最近的一份监管文件中称:“目前我们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市场需求,而是如何提高自己的产能。尽管我们会想方设法继续提升产能,但电池供应不足已经成为一个制约产能提升的主要因素。”目前弗里蒙特工厂每周的产能是550辆,预计将在2013年生产21500辆Model S轿车。

与松下的合作

    特斯拉与松下一直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松下曾在2010年向特斯拉注资3000万美元,随后双方在2011年达成合作协议,松下将会在未来四年内为特斯拉提供约6.4亿颗电动车专用的锂离子电池,帮助特斯拉完成超过8万辆的电动车生产。上个月,双方对合作协议进行了修改,锂离子电池的供应量几乎翻番,达到18亿颗的规模。

    这些电池将会被配备到特斯拉的Model S和Model X两款车型上,而特斯拉的未来车型Gen III可能会采用其他供应商的电池。消息称特斯拉正在与多家电池厂商进行接洽,其中包括LG和三星,当然也有分析称特斯拉将会像马斯克所说的那样建设自有的大型电池厂。

    “马斯克的眼光非常长远,而特斯拉的运作模式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内包/外包’案例,”密歇根大学交通研究所的研究员布鲁斯˙贝尔佐夫斯基(Bruce Belzowski)说道,“虽然目前松下能够满足特斯拉的电池需求,但电池很显然是特斯拉电动车的核心组成部分,马斯克应该非常清楚这一点。”

    汽车市场调研机构LMC Automotive的高级经理迈克˙奥莫托索(Mike Omotoso)指出,特斯拉目前所出现的电池供给不足问题在汽车行业并不是个特例,目前有不少汽车制造商都出现了零部件产能不足的问题。此外根据该公司的预测,美国汽车市场2014年的销量预计将达到1600万辆,较今年的预期销量1560万辆有所提升。“随着市场需求量的增长,汽车制造商的零部件供应不足问题会更加突出,”奥莫托索说道,“不过马斯克貌似更倾向于将资源的垂直整合模式引入到汽车制造行业,他希望特斯拉能独立完成电动车制造、充电站建设、销售和电池生产等关键业务。”

    此外,丰田的电动版RAV4 和奔驰的B级电动车都采用了特斯拉的电池组,所以能否保持充足的电池供应量对于特斯拉未来的成长也是至关重要的。

投资者意见

    特斯拉的股票曾在今年9月30日飙升至历史新高的每股194美元,但上月 Model S连续发生的3次起火事故让股价也遭受重挫,由于在这3起事故中司机均未受伤,所以特斯拉也没有对该车型进行召回。不过尽管如此,马斯克最近接二连三关于电池供应不足的言论还是让华尔街的分析师开始担忧特斯拉的未来。

    “目前已经有投资者开始质疑特斯拉未来能否找到足够多的电池来支撑其业务快速成长,”投资机构Litchfield Hills的分析师西奥˙奥尼尔(Theo O’Neill)介绍说,“不过我仍然看好特斯拉的未来,因为电动车是未来汽车行业的主要发展趋势之一,而特斯拉的电池组有可能将会成为电动车的行业标准,这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对特斯拉电池组的需求。”
 
    咨询公司Navigant的高级分析师谢斐则指出,特斯拉目前所面临的电池供应不足问题不足为奇,原因也很明显——电池供应商太过单一,“尽管松下和特斯拉有着相当渊源的合作关系,但很显然松下路径已经制约了特斯拉的发展,”谢斐说道,“没有哪家汽车制造商会听任下游供应商的摆布,所以特斯拉目前非常有必要再引入更多的电池供应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