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北京明年起买电动汽车也需摇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1-22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明年1月起,每年24万辆的新增小客车数量一下子收紧到15万辆,其中还包括2万辆新能源车来“抢”份额。本就稀缺的小客车指标要如何分配才公平合理?下周,本市将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新的一年中的摇号细则。

    昨天,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在做客城市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节目时,率先透露了一些内容,其中包括久摇不中者的中签比例有望提高。同时,这种限购限行的政策是临时性的,本市长远考虑使用经济杠杆调节出行比例,治污治堵。

家庭摇号暂难实现

    按照规划,本市2017年底前机动车保有量将控制在600万辆以内,而目前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40万辆。从明年1月起,小客车新增指标将从24万减少到15万。“后年基本也按这样的规模考虑。但是我们会随时根据排污和治堵状况进行数量调控。”

    刘小明介绍,北京已进入小汽车交通时代,即使是年新增车辆缩减到15万辆,本市每年机动车新增幅度仍然高达2.5%。由于受到拆迁征地等成本的影响,每年道路资源的增长幅度只有1%至2%。“所以,我们希望更多通过调整结构来解决问题。不是不让大家拥有车辆,而是延缓拥有车辆的进程。”

    此前,曾有人建议以家庭为单位参与摇号的政策。对此,刘小明表示,对于家庭的概念法律很难界定,而且摇号者还涉及一部分外地户口,审核过程很难,因此这种模式很难实行。

小汽车使用费用将提高

    刘小明直言,“限购、限行”都是短时间的临时政策,可以肯定地说,过一段时间后,这个政策会被“置换”出来,改用更好的法律、经济手段。特别是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用经济手段调控更合适,可以借鉴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成功做法。比如,新加坡一个牌照只有8年使用权,费用约在40万元人民币,8年后这个牌照就失效了。

    “明年摇号政策会有适当调整,本月底前就发布。”刘小明透露,久摇不中者今后的摇中概率可能会提高,“这是比较合情合理的。”

    刘小明建议:“不急用车的人不用急于去购买汽车,因为本市小汽车的使用成本肯定会提高,大家要有心理准备。”

政府用车共计6.4万辆

    根据统计,本市市区两级政府用车为6.4万辆,其中还包括2万多辆执勤执法车辆和一些特殊专用车辆。刘小明坦言:“这个数量与本市机动车总保有量相比并不是很大。”

    北京奥运会期间,本市曾经对公车使用进行过调控,当时涵盖的范围还包括一些单位和企业。市交通部门透露,目前本市对公务车的使用和调控也在进行研究和调研。“如果百姓实施单双号,公务车必须带头示范,每日停驶率必须达到80%。”

    另外,一系列机动车能源结构优化措施也将实施。到2015年,本市会淘汰所有黄标车;2017年前,本市将淘汰掉100万辆老旧机动车。届时,新能源车和清洁能源车规模要达到20万辆。“公交车要率先示范,未来4年本市将更新1万辆公交车,之后本市五环路以内70%公交车是新能源车。”

买电动车明年起须摇号

    机动车调控收紧,不光为治污也为治堵。因此,零排放的电动车也会受到一定限制。刘小明表示,今年买电动车无需摇号,但明年开始就需要参加摇号了。

    按照规定,明年本市配置了两万辆电动车的指标。“如果购买者低于两万辆就不需要摇号。”刘小明透露,明年起本市将按照两个月1次配比电动车指标,根据申请情况来确定是否摇号。“具体方案本月发布,市民可以登录交通委等官网登记购买电动车。”

    另外,电动车将在出租车领域大展拳脚,首先在郊区县试点。今年年内,电动出租车的总量将达到1150辆。“总结评估这些车辆的使用情况后,我们会逐步扩大电动出租车的使用范围,最终总量将达到5000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