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LG化学电池起火引质疑 市场地位或受挑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0-14  来源: 财经网
电动汽车起火引争议,供应商LG化学被称“难辞其咎”。

当地时间10月11日,据韩联社报道,因存在起火风险,现代汽车决定在全球范围内召回2017年9月至2020年3月生产的Kona电动汽车,共计77000辆。
 

为现代汽车供应电池的LG化学因此陷入质量安全的争议之中。业界人士分析,此次Kona召回事件可能成为双方合作关系的转折点,现代或将降低对LG化学的采购依赖度。

电池安全受到“质疑”

根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Kona电动汽车已经发生了13起起火事故。

韩国国土交通部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Kona电动汽车起火源于电池系统的故障。其高压电池的电芯存在生产工艺缺陷,使正负极间的隔膜发生损坏,可能导致内部短路,进而引发火灾。

目前在韩国国内生产的Kona电动汽车搭载了LG化学的电池,而电池组由LG化学和现代摩比斯的合资公司组装提供。

LG化学否认了有关部门的说法,称现在还不能断定Kona电动汽车起火的确切原因。事故发生后,其与现代汽车联合进行的模拟试验并未导致火灾发生,因此该公司认为,不能将事故归咎于电芯故障。

现代汽车、LG化学及韩国政府部门仍在调查事故原因。

在韩国,现代汽车已经决定对召回车型的电池管理系统进行更新,并对有起火隐患的电池进行更换。根据KB Investment&Securities的测算,现代汽车若要对全球召回车辆的电池完全更换,需要花费6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5.2亿元)。如果最终确定问题出自电池供应商,现代汽车或将要求LG化学赔偿因召回造成的损失。

EV Sales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现代Kona电动汽车的全球销量为31909辆,仅次于特斯拉Model 3和雷诺Zoe。

Kona的大规模召回,对积极转型电动化的现代汽车而言打击不小。韩国汽车业界认为,此次事件或将成为双方合作关系的转折点,今后现代汽车可能大幅降低对LG化学的采购比例和依赖度。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考虑到消费者信任的问题,现代汽车可能会转而搭载其他厂商的电池来规避风险,这意味着LG化学有被替代的可能性。

除LG化学外,SK Innovation和宁德时代也在现代汽车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名单之上。

值得一提的是,据德媒《汽车与运动》报道,现代IONIQ和雷诺Zoe也搭载了LG化学相同规格的电池,目前这两款电动车还没有起火事故的相关报道。

全球第一位置“不保”

质量问题遭质疑的同时,LG化学面临的还有来自宁德时代的“冠军之争”。

SNE Research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8月,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达2.8GWh,排名全球第一。LG化学以2.4GWh的装机量位居全球第二。

1-8月,LG化学的动力电池累计装机量为15.9GWh,市场份额为24.6%,排名全球第一;宁德时代则以15.5GWh的装机量、24%的市占率排名第二。

欧美电动汽车市场的崛起,是LG化学动力电池装机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鉴于公司业务和市场情况向好,LG化学决定于今年12月将动力电池业务独立,提高该部门经营的专业性和对外融资能力。

10月12日,LG化学还公布了初步估算的第三季度经营业绩。由于电动汽车电池等业务销售情况良好,该公司的第三季度的营业利润同比剧增158.7%,创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受疫情影响,中国电动汽车行业受到冲击,为LG化学取得市场领先地位创造了条件。但随着中国市场自7月以来的逐步复苏,宁德时代将迅速缩小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宁德时代在保持中国动力电池市场份额第一位置的同时,正积极拓展海外客户,与本田、戴姆勒建立合作关系,其欧洲生产基地也已动工,至2021年就可形成部分产能。近期,由于搭载了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国产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版价格降至24.99万元。这一红利推动宁德时代的股价创下新高。

在此关键节点下,LG化学却陷入电池质量安全的危机。韩国电池从业者分析称,电池起火事故往往需要花费较长时间调查,这时车企一般会选择其他电池供应商来规避风险。鉴于宁德时代正致力于拓展欧洲客户,LG化学的市场地位可能受到损害。

张翔则认为,LG化学的市场份额短期内不会被宁德时代赶超。前者的技术实力和国际化经验更优,欧美车企客户较多。此外,考虑到中国动力电池“白名单”的废止,LG化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也将快速提升。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