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LG化学官宣:12月份正式分拆电池业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9-18  来源: 电池联盟
据外媒报道,LG化学计划在今年12月份将其汽车电池业务分拆,并成立一家新的公司。这家暂命名为“LG能源解决方案”的公司将于12月1日设立。LG化学将持有新公司发行的全部股票,首次公开募股时间待定。

电池业务部门已具备独立能力

其实在去年年底,就有LG化学将剥离电池业务的消息传出。LG化学在去年12月的一份监管文件中表示,它正在谋求增强其电池业务竞争力的方案。

但受新冠疫情的影响,LG化学决定暂缓对旗下电池业务进行剥离。今年3月,LG化学的电池业务分拆计划被无限期推迟,此前负责电池事业部剥离事宜的“TF”工作小组也已经解散。

LG高层相关人士曾表示:“LG化学的主要业务石油化学和电池产业关系不大,将两者分开独立经营,有助于公司财务、组织文化的培育和发展,而且,电池业务部门本身已经具备自力更生的能力。”

此外,电池销售额的增长,也给了LG化学分拆电池业务的信心。

电池方面投资已超过10万亿韩元


数据显示,LG化学第二季度销售总额为6万9352亿韩元,同比增长2.3%。其中, 电池业务销售额达2万82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5.85亿元),营业利润达155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9.1亿元),季度销售额及营业利润创历年最高纪录。LG电池目前已经成为LG化学中最重要、增长最快的业务。

LG化学表示,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将产能提升至100千兆瓦时,这足以为大约17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电池。扩大产能的同时,必然要加大电池业务的投资。

据了解,LG化学在电池方面的投资迄今已超过10万亿韩元。今年,公司预计总资本支出将达到6万亿韩元,其中一半将用于电池业务。LG化学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将其总生产能力提高到120GWh。

不过,相对于大量的生产基础设施投资,LG化学电池业务的利润率却不算很好,还处于亏损状态。

数据显示,LG 化学2019年的销售额为8.34万亿韩元(约合484亿元人民币),电池部门以4543亿韩元(约合26亿元人民币)的营业额亏损。2020年第一季度电池销售收入2.26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31.2亿元),但营业亏损为51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亿元)。

通过独立子公司的身份开展电池业务后,LG化学或许可以得到更多的投资,进一步提高业绩,不过也带来了与老对手宁德时代之间更激烈的竞争。

与宁德时代PK将升级?

9月16日,据外媒报道,印尼海事和投资事务协调部长卢哈特 潘杰盖丹表示,印尼政府已经与韩国LG化学和宁德时代达成了在该国建设锂电池工厂的协议,预计将于2024年开始生产锂电池。该项投资将扩展到锂电池下游产业。

LG化学和宁德时代不仅是全球动力电池巨头,还同为特斯拉供应商。去年LG化学正式通过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LG化学和宁德时代之间的激烈竞争就已开始。

据韩国SNE Research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LG化学以5.5 GWh装机量,超越了日本松下和中国的宁德时代,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池厂商。公司全球市场份额从去年一季度的10.7%,上涨到今年一季度的27.1%。SNE Research认为,特斯拉Model 3、雷诺Zoe以及大众电动汽车的销售,带动了LG化学电池的装机量强势增长。

今年7月,LG化学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市场份额再次占据第一,为26.8%,宁德时代紧随其后。

得益于特斯拉等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良好发展势头,LG化学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LG化学CEO辛学喆曾表示,预计LG化学营收在2025年将翻番,有望达到30万亿韩元,折合约252.57亿美元。

据悉,今年,LG化学计划在研发方面投入创纪录的1.3万亿韩元(约占销售额的4%),其中约40%用于电动汽车电池研发,并增加电池业务投入。

总之,分拆电池业务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电池产业,期待业界更多的好消息和新进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